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2010年08月19日12:31北京晨报张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1995年,崔大林和李树斌(右)亲眼目睹了辽足从甲A降至甲B。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2005年,崔大林与谢亚龙(右)观战世青赛。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崔大林与马俊仁(右)在一起为马家军加油呐喊。

崔大林轨迹:夺亚俱杯推马家军 仅国足留遗憾

2010年8月6日,崔大林与魏纪中(右)观看成都女排大奖赛。

新华社昨日刊发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其中,崔大林被免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职务。涉足体育几十年,崔大林这三个字也承载了人们对于体育各种复杂的情感和观点,其中有辉煌,也有争议;有激情,亦有遗憾……

激情 发令誓夺亚俱杯

在袁伟民的印象中,崔大林是一个很有激情的人。《袁伟民与体坛风云》一书中写道:“对于崔大林同志的任用,当时总局内部有一些不同意见,认为他自身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认为他还是很有工作热情的,而且在地方体育主政那么长时间,会对中国体育有帮助的。”

崔大林是从辽宁省体育局长任上走进国家体育总局的,先任局长助理,后为副局长。事实上,崔大林这个名字真正被人们所熟知,则是缘于辽足的十连冠。在专业足球时代,辽足隶属于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而崔大林正是当时的院长。

1990年,辽宁队亚俱杯决赛对阵日本尼桑。首回合是客场作战,崔大林向老帅李应发下达了“决战在东京”的指令,结果辽足客场2比1、主场1比1,夺取亚俱杯。这也是中国男足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够分量的洲际冠军。

1992年,时任足协副主席的王俊生和崔大林等人赴欧洲考察。在回国的飞机上,崔大林起草了两万多字的《关于中国足球实行职业发展的方案》,成为“红山口会议”启动职业足球的蓝本。

争议 主政足球烦事多

在几十年的体育生涯中,崔大林身上也有许多争议。1995年,辽足在输给广州后悲惨降级,时任广州主帅的辽宁人张京天公开指责道:“崔大林要负全责。”随后,崔大林以一句“花落自有花开时,蓄芳待来年”让更多的人铭记。

在百度搜索引擎上输入“崔大林”,你可以找到142万条相关信息,有媒体报道,也有网友评论,很多都是质疑和批评声音。2002年,国足冲入韩日世界杯时,崔大林提出的目标是,胜哥斯达黎加,平土耳其,负巴西。然而,最终国足三战皆负进0球丢9球。在北京奥运会备战阶段,崔大林力主的中超南北分区提议也饱受争议。

对于崔大林,黄健翔的评语很直接,“根本不谈青少年足球,只谈2014年世界杯出线,只提亚洲一流,就知道他们还是GDP思维。”

辉煌 推动马家军奇迹

时至今日,李承鹏还称崔大林为“搞田径出身的”。是的,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田径的辉煌与崔大林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在崔大林担任辽宁体育局局长的那段时间里,马家军从中国走向世界,而辽宁省也进一步巩固了国内田径霸主的地位。1993年,斯图加特世界田径锦标赛,王军霞、曲云霞、刘冬分别获得10000米、3000 米和1500米冠军,马家军开始由于在国际比赛上屡得奖牌而被媒体关注,是年10月西班牙世界马拉松赛,马家军夺下团体冠军,一举包揽了女子前4名。国际体坛大惊:“世界中长跑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马俊仁时代。”

对此,媒体人贾志刚评价说:“崔大林是马家军奇迹的推动者和保护者,马家军的沉浮与他息息相关。不过,马家军的沉浮并没有影响到崔大林。”

遗憾 未见国足出成绩

7月19日,崔大林代表体育总局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前来访问的亚足联主席哈曼,这是崔大林最后一次外事活动。

从开始主管辽足到后来分管足球,崔大林与足球有着不解之缘,然而到头来中国足球却是每况愈下。“在崔局的心里始终有一个结:能够带领辽足十连冠,为什么就不能带领中国足球打翻身仗呢?”一位辽宁地方媒体人如是说。

1989年,40岁的崔大林作为中国足球队副领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亲眼目睹了“只差一步到罗马”的悲剧。在2005世预赛被淘汰,再到北京奥运会失利,直到2009年扫赌风暴刮起,这几年时间正是崔大林直接主管足球的时代。

“好多人叫我‘崔举国’,那是不了解我。”今年两会期间,崔大林在接受了一家中央级媒体专访时说道:“奥运会后,刘鹏局长找我谈了三次话,说奥运会打得不错,但足球不行呀,你把足球好好抓抓吧。去年下半年,我开始拿出较多的精力来思考足球的问题。”晨报记者 张鑫

■轨迹

见证中国体育历程

30岁开始管理体育,40岁经历“5·19”,50岁成为辽宁体育掌门人,60岁正式接管中国足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崔大林从基层到中央,见证了中国一步步走向体育大国的艰辛历程。

1979年,30岁的崔大林成为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副院长。1987年,崔大林大胆起用竞走教练王魁和柔道教练刘永福等,最终收获了多名世界冠军。王魁麾下有阎红、陈跃玲、刘宏宇、王丽萍。刘永福培养出了孙福明、袁华、庄晓岩等世界柔道冠军。同时,马俊仁也是被崔大林发掘,这才有了中国女子中长跑的短暂春天。

1989年,40岁的崔大林以中国男足国家队副领队的身份,带队参加了世界杯外围赛,但最终功亏一篑,没能参加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1999年,崔大林在自己50岁的时候,成为辽宁省体育局局长。

2003年11月,崔大林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崔大林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训练竞赛工作。他多次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带队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国际大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崔大林率领中国军团首次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成绩。

另据《半岛晨报》报道,崔大林1949年9月4日出生在沈阳一个革命干部家庭。小学毕业后,崔大林考入全市最有名望的育才中学。有一年参加沈阳市学生运动会,他获得五项全能第一。1968年9月,崔大林来到了西丰县凉泉公社中兴大队下乡,在一次县里举办的篮球比赛中崔大林崭露头角,被调到县体委工作。1973年10月,西丰县酒厂失火,崔大林第一个爬上高墙,跳到失火的厂房拼命扑火。

晨报记者 张鑫

(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