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报:法国足协速判 只为挽回国耻

2010年08月19日10:1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谭力报道 2010年8月17日,巴黎的天气非常凉爽,距离地铁8号线和10号线换乘站不远的15区格勒奈尔大街67号门外已经人头攒动。这里是法国足协总部,今天法国足球历史上最耻辱的一页要从理论上被画上句号。

法国足协的大门外聚集的各家媒体记者都在焦急地等待着南非罢训事件听证会的主角,包括作为证人的前国家队主帅多梅内克、留任的助教博格西昂、前足协主席埃斯卡莱特、前足协秘书长瓦伦丁以及等待处罚的5名当事球员阿内尔卡、埃夫拉、里贝里、图拉朗和阿比达尔。虽然事件的主角没有全部到场,但听证会依然从早上9时一直开到将近14时。

最先引起记者骚动的是多梅内克,虽然听证会要从9时才正式开始,但多梅内克8时刚过就来了个大早。有备而来的他显然预计到了媒体的阵势,下车后一路小跑进足协大门,在临进门前的最后几米还轻轻推开了一位敬业的摄像记者,并带着一种轻松的表情向对方拍手鼓掌,好像在鼓励这位仁兄的职业精神。

稍晚出现的是博格西昂、瓦伦丁和埃斯卡莱特,他们的表情都相对轻松,因为在这场听证会中他们的身份是证人,是纪律委员会咨询情况的对象。听证会的程序也是从证人开始,依次进入会议室的是多梅内克、博格西昂、埃斯卡莱特和瓦伦丁,听证会由纪律委员会主席马泽拉负责主持,共有15名成员听取证人和当事人的证词和陈述。

由于当事球员接受听证的次序靠后,因此埃夫拉、阿比达尔和图拉朗抵达足协的时候已经过了9时,分别从英国以及西班牙赶回法国的埃夫拉和阿比达尔同乘一辆奔驰车到场,贴了膜的车窗严实地关着,看不清球员们的表情。而在里昂效力的图拉朗则乘出租车而来,表情有些凝重。这三名球员之前已经向法国足协确认他们将会到场,而另外两名涉案球员里贝里和阿内尔卡双双缺席。

在拜仁慕尼黑效力的里贝里无法列席身不由己,由于本次听证会没有法律效力,因此德国冠军官方拒绝放人,里贝里则派了他的律师作为代表。而因为侮辱多梅内克被曝光导致之后一系列丑闻的阿内尔卡压根不见人影,他根本就没有回复法国足协要求他出席听证会的信函,也没有派律师或者任何代表到场,似乎这一切和他都没有关系。等待是漫长的,内部召开的听证会不可能有任何外人到场,神通广大的《巴黎人报》在第二天出版的报纸上披露了听证会中的一个细节:在法国队输给墨西哥那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阿内尔卡究竟对多梅内克说了什么?按照听证会上当时在现场的当事人描述,阿内尔卡的原话是“和你的球队去你妈的蛋吧,去弄你想要的球队”,这和世界杯期间《队报》在头版报道的“去你妈的蛋,你这个臭婊子养的”有出入,似乎证明阿内尔卡事后在报纸上信誓旦旦地表示“绝没有说过《队报》报道的那些话”并没有撒谎,难怪有传闻说阿内尔卡有可能对《队报》采取法律行动。

将近14时,法国足协的大门终于打开,第一个迈出大门的是前法国足协秘书长、南非世界杯时的法国领队瓦伦丁,当初在南非克尼斯纳一头白发的瓦伦丁面对镜头几乎是怒发冲冠,而正是他在法国队驻地现场宣布辞职,让当时的记者们意识到了法国队内部的动荡之强烈。而这次作为证人的瓦伦丁面色平静,对现场记者的追问显得非常从容,“我能感觉到球员们非常真诚的歉意,他们也为过去发生的一切觉得痛心,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集体性的错误。(听证会上的)对话时间很长,气氛很好,作为法国队的球迷,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再获得一次机会。我们应该翻过这一页,开始关心别的事情”。

博格西昂和埃斯卡莱特几乎是和瓦伦丁同一时间离开,面对记者的提问他们都选择了回避,并没有像瓦伦丁那样打开话匣。而到场的三名球员在14时左右也离开了足协的大楼,埃夫拉和阿比达尔依然同车离开,而图拉朗依然是乘出租车离开,记者们几乎把他们乘坐的汽车围了个水泄不通,但没有人愿意开口。在车内图拉朗的目光有点迷茫,并不愿意正视记者们的镜头,这个时候,他们还不知道纪律委员会的处罚结果。

就在证人和“被告”相继离去的同时,会议室内的纪律委员会正在紧张地讨论对球员们的量刑结果。一向自由散漫的法国人这次效率很高。刚刚离去的球员们并没等太久。不到15时,最终的处罚结果就发送到了他们的手机上。缺席听证会的阿内尔卡被法国队停赛18场,这意味着从理论上来说一直到2012年5月之前阿内尔卡都不可能再代表国家队出赛;埃夫拉停赛5场,他今年内已经和国家队无缘,最快回到法国队的日期是2011年2月9日法国和巴西队的友谊赛;里贝里停赛3场,10月12日主场对森堡的欧洲杯预赛可能是里贝里归队的日子;图拉朗停赛1场,只会错过9月3日与白俄罗斯的欧洲杯预选赛首战。

比较意外的是阿比达尔逃过一劫———尽管他再被布兰克招入法国队的希望已经很渺茫,在南非期间阿比达尔被披露是队中对于罢训态度最积极的球员,但实际上纪律委员会对他的听证焦点集中在他是否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南非队的比赛前拒绝上场,按照阿比达尔自己的辩解,当时他“只是向多梅内克一个人反映,自己的精神和心理状态并不适合一场这么重要的比赛”,并没有提出任何不上场的要求,而多梅内克的证词也证实阿比达尔说了实话,所以既不像埃夫拉和里贝里那样是正副队长,也没有像图拉朗那样让律师起草公开信的阿比达尔被免于处罚。

处罚结果出台之后,除了阿内尔卡之外,其余四名球员不太可能上诉,因为这可能会影响他们在国家队的前途。里贝里在德国接受体育通讯社SID采访时表示“不太理解这个处罚决定”,但也明确表态“当然会继续为法国队效力”。态度最令人玩味的还是阿内尔卡,尽管对法国足协不闻不问,但这并不意味着切尔西前锋一点都不关心。在次日他在《法兰西晚报》做了独家表态,在阿内尔卡看来,足协的处罚结果简直要让他“笑死”,“这个不知所谓的委员会就是一个假面舞会,只是为了保住他们的面子,他们全是些小丑,他们处罚的只是空气,这简直要让我笑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