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篮球先锋报:美国欲用快攻征服世锦赛

2010年08月19日09: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黎双富8月18日纽约报道 没想到K教练还是食言了!

数天前,在接受各国记者轮流采访时,K教练强调过不止一次,他不会在球队奔赴土耳其前公布任何裁员决定,他将把手下的15名球员全部带去西班牙马德里。可两天之后,在美国与法国的热身赛开始前,美国篮协突然宣布杰瓦尔·麦吉和杰夫·格林离队,他们甚至都没赶上国家队在美国国内的最后一场热身赛。

这也意味着,美国队的基本阵容和主要打法已经确定,他们将彻底放弃高度和对手拼速度,用华丽的后卫群“跑”进世锦赛。

最终阵容>>科里戈登二选一

此次突然裁员过后,美国队的名单里还剩下13个人,接下来大家关注的问题就是,谁将成为那个最后被裁掉的球员?种种迹象显示,最后的答案会从斯特芬·科里和埃里克·戈登中产生。

“我会带13个球员去欧洲打(热身赛),有点对不起大家的是,最后的名单可能要到最后一场热身赛结束之后才能最终确定,”K教练说,世锦赛前,美国队还将在欧洲打三场热身赛,“我其实不太喜欢用‘裁员(cut)’这个词,他们不是被裁了,而是球队最终没有选择他们。这个选择的过程变得越来越难。”

在纽约的热身赛前,很多美国媒体都把戈登列为这支队伍的边缘人物,虽然也是后卫,但在快艇队,他的角色更像一个攻击后卫,在速度方面,科里和韦斯特布鲁克似乎都要高出他一筹。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利用打中国和法国这两场比赛,戈登却逐渐找回了状态。打中国那场,他全场打了16分钟,10投4中(其中3个都是三分球)砍下15分,得分比杜兰特还多出1分;对阵法国,他保持了自己的手感,14分钟内5投3中得到8分,而且还用顽强的贴身紧逼对手让对方的后卫非常难受。赛后,K教练对戈登竖起了大拇指。“他今晚的表现很出色,他是那种可以从板凳席上来就可以得分的球员,这点跟格兰杰很像。埃里克不需要把球控在手中,只要队友及时把球传到他手中就行,”K教练说,“他今天在关键时刻的防守做得不错,这是我们最需要的。”

戈登逆势上扬,意味着另外一位后卫科里在球队的地位正在变得岌岌可危。在目前这支美国队中,科里并没有展现出自己异于他人的长处,与戈登相比,他的身体还稍显单薄,防守方面可能会成为漏洞。另外,与戈登相比,科里的三分球不占优势,而外线进攻正是这支美国队所需要的。

科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被球队拒绝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是,他之前也经历过被裁。“在我高一那年,我就被校一队裁过,”科里说,“我后来不得不去二队打球,可现在根本没人记得当时那个把我挤掉的球员。”

最终打法>>四外线加奥多姆最好?不管最后裁掉哪一名球员,美国队的主要打法应该说不会再有大的变化,他们的核心战术就是围绕后卫群,风格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多跑、打快,一路“跑”进世锦赛。

最近几场热身赛,隆多比卢普斯搭档坐镇后场,不出意外的话,世锦赛他们依然是首发搭档。一个年轻有冲劲,一个老到有经验,两人的搭配可谓相得益彰。在控球方面,两人并没有明确的分工,而是根据场上的形势来决定由谁发起进攻。但通过比赛其实还是能发现一些端倪,隆多更多的时候是组织快攻,而比普斯则更像一个阵地进攻的发起者。这充分保证了球队推进的速度,与中国队一战,两人在总共2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就贡献了9次助攻,尤其是隆多,他的快攻和神出鬼没的传球让中国队后卫根本无招架之力。

后卫线的轮换一般都是罗斯替隆多,科里或韦斯特布鲁克替换比卢普斯,而戈登现在大部分时候都是以投手的身份登场。实际上,美国队在后卫线上的搭配极其丰富,任意放上两名球员,都可以和任何球队叫板。对K教练来说,具体用谁的问题无疑更像是个幸福的烦恼。前锋线上,杜兰特和伊戈达拉已经稳坐主力位置,格兰杰和盖伊则可以从替补席上为球队增添火力。值得一提的是,伊戈达拉目前似乎在往防守尖兵的角色上靠,与法国队一战,他仅出手两次。赛后,K教练还夸起了小AI。“他只投了2次篮,但他今天的防守真的很出彩,”K教练说,“赛后我还主动找到他跟他说,‘下场比赛我会让你得到更多出手机会’,他回答说,‘教练,我对出手少没意见。’”

内线方面,先发由钱德勒把守,奥多姆虽是替补,但在强调跑轰的美国队中,他的出场时间可能会比钱德勒长。而凯文·拉夫往往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

“我很高兴泰森(钱德勒)一直保持着健康,他在这支球队的作用很大,”比卢普斯说,“当泰森不在场的时候,拉马尔(奥多姆)会扮演中锋的角色,他很全能,打五号位没问题。我觉得这样我们反而更有优势,因为他还能控球,能传球,也能投篮。他会把对方的中锋拉到外面,这样我们突破的机会就会更多。”

与法国队的比赛中,K教练曾短暂用过联防,效果看上去还不错。赛后有记者问,这么做是不是一个临时的补救措施?K教练否定了这个说法。“我觉得联防会帮助我们球队,因为我们球员的横向速度都非常快,”K教练说,“我们这支球队有全世界最好的联防教练吉姆·博伊海姆,他一直教得不错,今天我们在场上用了一下,感觉不错,以后的比赛中我们可能会常用。”

此外,K教练也透露球队接下来的训练重点。“我觉得我们的半场进攻还有待提高,我们练得还不够,”K教练说,“在今天比赛的上半场,很多球员都还有点放不开。他们必须知道,不可能每个球都投进,他们必须在场上找到乐趣,和队友多交流,并减轻自己的压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