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苏群:安东尼,你OUT了!

2010年08月19日09:0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你不得不相信,NBA的价值观念已经彻底发生了改变,安东尼如果离开丹佛,只是证明这种改变的另一个例子。

过去,一名顶级球星以从一而终为美德,更是值得炫耀的荣誉。一辈子效力一支球队,而且只效力这一支队伍,是比夺取总冠军更不容易的挑战。但随着波士顿组成“三巨头”,从一而终的观念开始松动;然后是詹姆斯抛弃克利夫兰,与韦德和博什组成“新三巨头”,颠覆了前辈守卫几十年的忠诚信念。后来有保罗“逼宫”,安东尼准备离开丹佛,不过是詹姆斯引发“大地震”后的“余震”。

在NBA打球,对合同的忠诚是第一位的,并不要求你对某支球队许以终身。事实上,过去六十多年来,绝大多数球员都希望从一而终,恰恰是NBA球队“朝三暮四”。我记得在一位NBA教练的传记中,说过这样一个场景:有一次队里听到流言,说某人要被换走,他情绪极为低落。于是教练把大家召集起来,排好队,大声吼道,你们当中,有谁没有被交易过吗?大家互相看了一下,除了两个刚进队的菜鸟,几乎每个人都有被换过的经历。可见,在NBA打球,从一而终是一种愿望,可遇不可求。

在这个前提下,终身只为一支NBA球队打球,证明你个人能力的突出,而且十几年保持稳定。虽然没有人给“从一而终”打造一座奖杯,但有资格获奖的只是极少数。去年我曾做过一个统计,NBA六十多年有134位退役巨星(以进入NBA年度官方手册的退役球星名单为准),其中只有25人打球10年以上却没有换过球队。即使奥拉朱旺这样的传奇中锋,暮年也难以说服火箭不把他换到猛龙。像斯托克顿这样的传奇后卫,一辈子与冠军无缘,但球馆顶上为他高高挂起的球衣,便是对他最大的褒奖。

时代的转换,也带来观念的转换。加内特、雷·阿伦齐聚波士顿,尚是职业晚年为求冠军所做的无奈选择,但是到詹姆斯和博什这一代,相隔不过七八年,却已有难已遏制的“逃离”冲动。詹姆斯离开克利夫兰不过一个月,已经反复受到舆论“拷问”。事实上过去几十年还没有一个球星在离开母队以后,受到如此深度的灵魂挖掘,甚至让詹姆斯说出了难以启齿的心理阴影———因为生活在克利夫兰的乡下小镇阿克伦,从小被“城里人”看不起,对克利夫兰这样的“大城市”心有抵触。其实,绝大多数球员都不在自己的家乡打球,相反,詹姆斯倒是本乡本土的罕见样板。真正促成詹姆斯逃离克利夫兰的原因,非常简单,他需要尽快夺得冠军。和韦德、博什联手,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捷径。为了夺冠而离开,哪怕再加若干商业目的,早有先例:1996年,奥尼尔不宣而逃,抛弃哈达维和魔术队投奔湖人,当时奥尼尔也还年轻,他为魔术队效力的时间,甚至比詹姆斯短得多。魔术球迷对奥尼尔的痛恨,迄今没有完全消除,骑士球迷肯定会恨詹姆斯一辈子。

有詹姆斯在先,安东尼背负的心理压力肯定小得多。他的处境和詹姆斯没有不同,离队的理由更充分,他甚至连一次总决赛都没打过,只有一次西部决赛经历,多年首轮出局。和詹姆斯、韦德的“同年”情谊,更会加剧安东尼出走的念头。保罗给孩子办的一次生日会,安东尼纽约大婚,两次“同年”相聚,让安东尼颇有被时代抛弃的感觉。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从一而终了,从一而终的后果就是艾弗森坚守十年被换离费城,然后换到底特律,再回费城,最终杳如黄鹤。那些旦旦誓言,与其说冠冕堂皇,不如说自欺欺人。从一而终到底是个虚名,当你在这个联盟一事无成,除了球馆顶上那面泛黄的球衣,还有谁会记得你呢?

所以我能体会到安东尼此刻激烈的思想斗争。处在新老两代观念的挤压之中,安东尼不可能不痛苦。身后是七年一事无成的屈辱,面前是纽约小斯的诱惑,如果加上保罗,那就更像迈阿密“新三巨头”了。

安东尼并非肯定离开丹佛,但有一个声音会一直在他耳边鼓噪:梅罗,你OUT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