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解读女排:伤病非连败原因 心理压力导致崩盘

字号:T|T

男足病入膏肓、女足凋零已久,三大球中,中国女排是唯一的“门面”,除此之外,男篮有时也能挺挺腰杆子。然而,最近女排和男篮却一同哑火。女排对阵巴西遭遇7连败,单局仅拿12分也创造了中巴史上交锋的最差纪录;而男篮的成绩更是惨不忍睹,海外拉练四战皆墨。10天后,中国男篮将出征世锦赛;2个月后,女排也将迎来世锦赛,以两队目前的表现来看,这次大赛之旅注定不会轻松。

女排输在“不能输”心态

获得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冠军的兴奋劲余温尚存,但奖杯还没捂热,澳门站0比3惨败巴西队犹如一盆冷水将“王家军”浇醒。到目前为止,“王家军”打了22场比赛,输了其中的6场,两负多米尼加,两负俄罗斯,在古巴和巴西手里各败一场。由此可见,就实力而言,中国女排已被挤出世界一流球队之列,即便如此,“不能输”紧箍咒仍戴在王宝泉的头上,重压之下透支使用主力队员导致阵中伤兵满营,这对中国女排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王宝泉认为,主攻惠若琪因伤缺阵导致中国女排对巴西一役的溃败。其实,从3月底福建漳州集训开始,中国女排便伤病不断,严重影响了正常训练。因膝伤影响训练质量的魏秋月还能撑多久、主力自由人张娴颈椎有问题、老将李娟、主攻王一梅以及副攻马蕴雯、薛明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惠若琪的肩伤要休战2个月……这些伤病,如同埋在中国女排脚下的地雷,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据了解,一向以“魔鬼训练”为杀手锏的王宝泉已经减小了训练量,因为一旦伤病情况继续恶化,中国女排的整体实力又会进一步削弱。

伤病问题很严重,但思想上的压力才是要压垮“王家军”的元凶。有人建议王宝泉放下胜负,但在中国女排的帅位上,想抛开成绩显然不是易事。所以直到惠若琪累到两次脱臼,替补队员才有机会上场。王宝泉也有自己的苦衷,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出了心里话:“没办法,中国女排不能输球。所以替补队员就没什么机会上场,因为首发队员和替补之前的差距不是一点半点。”

输赢不是正常事吗,王宝泉为什么不能输呢?前任蔡斌的例子活生生地摆在那里,蔡斌正是因为激进改革导致连续输球才会黯然下课,这也让接任者王宝泉无时无刻不将“中国女排不能输球”这几个字铭记在心,并在压力作用下变成心中的一道“紧箍咒”。只是,这样的中国女排又能走多远呢?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