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水谷隼黄金时代刚起步 刘国梁对其也赞不绝口

2010年08月18日09:42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金”水谷,刚刚起步

文/驻日记者 石小娟

水谷隼作为日本男队的第一主力,在莫斯科为日本队夺取铜牌,立下汗马功劳。他的个人战绩是8胜1负。8胜当中包括对德国队拿下波尔,战胜了奥地利的陈卫星还有中国香港的唐鹏。1负,则是半决赛中负于同年代的中国马龙。

两年前的广州世乒赛,水谷的个人成绩是5胜3负,世界排名第28,现在是第9,应该是近二十年来日本男队世界排名最靠前的纪录了。

去莫斯科前,水谷宣称要保持全胜,结果只差了一场。如果赛前水谷说:“除了对中国队以外,保持全胜”那么他除了当选手,还可以考虑去当预言家了。

不过可以断定,不会随便夸下海口的水谷真正想说的,一定是“包括对中国队,保持全胜!”

尽管他在2010年的1月左右非常客观地说:“日本男队有点急于求成。我们以打倒中国为目标并且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在两年前连香港、奥地利都还赢不了。而中国队是通过许多年的积累,达到现在世界顶峰的,不是日本急着想赢就可以赢的。我们还需要战胜很多其他强队,我们与中国的差距还非常大,必须脚踏实地地一步一步来。

‘一定要在莫斯科世乒赛上夺取冠军!’周围的呼声似乎相当高昂,我会尽力而为,但是现在有难度。我跟中国队员有过很多次交锋,了解他们的强大实力。日本队目前的技术战术都存在不足,我们需要改变。但是,我们也在一些地方开始超越中国,中国并非绝对战胜不了。现在是每天都要积累训练的成果,不断地成长。”

也许几年前的水谷隼,心里认为“日本队虽然赢不了中国,但是我能。”这个没有直接向本人求证,只能算个推测。

刚刚出道年仅15岁的酷儿水谷隼,在上海世乒赛上爆冷的对手是中国台北的庄智渊;19岁时他和岸川在横滨世乒赛夺得的双打铜牌,是战胜了新加坡原中国选手高宁和杨子;20岁时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铜牌决定战,水谷完胜中国香港唐鹏。

目前世界排名第9的水谷,日本国内也保持着连续四届全日本选手权冠军的头衔,同时还是明治大学的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的比赛,为大学争取荣誉和成绩。

几年来,水谷国际国内顺风顺水地一路成长,与他我行我素、不轻易被周围左右的独立性格很有关系。他知道自己在什么阶段应该练些什么,知道改变和更新的重要性。原来的细胳膊细腿现在已经有了肌肉疙瘩;原来反手特粘现在还能反攻了;原来不会的发球,大赛前加练,然后在关键时刻就敢拿出来;正手的攻球动作也在研究并做出改良。

然后,他可以在大赛之后选择“失踪”几天,忘乎所以地玩最老式的电子游戏。因为“暂时不想提乒乓球”。

由于自小给别人留下了“水谷隼不爱训练”的印象,水谷还真的有意要保持这种印象:“其实我所进行的身体训练可能要比别人多出好几倍。但是我不喜欢在人前努力。以前形成的印象我不想去破环它。不练也能赢,就让大家这么认为好了。”

其实我有过无法启齿的难受时候,但是自己的感受只能自己最清楚,所以就把它留在自己的心中比较合适。既然大家觉得我一直是顺利地成为了一名强手,那就随大家去想吧。”看来水谷依旧希望保持一种酷酷的外表。

水谷的天分,连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认可:“水谷是一名天才选手,如果日本队拥有三名水谷,那就相当强大了。”

莫斯科之后,水谷隼在日本公开赛的单打决赛中输给了波尔;在世界明星队对中国队的比赛中输给了王励勤;然后,在中国的超联中,代表四川队,战胜了王励勤。水谷隼的运动黄金时代,才刚刚开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