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推出裁判分级制 邀请洋哨执法尚在落实中

2010年08月18日08:48北京日报高炜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为了完善裁判选派制度、为裁判队伍引入良性竞争,力求让能力强的裁判执法高水平比赛,足协技术部近日制定了职业联赛裁判分级制度,并将在中超和中甲第19轮起开始实施。技术部主任杨新利表示,分级制度实施后,那些业务水平高、表现较为出色的裁判将获得执法中超联赛的资格,而一些屡次出现严重错、漏判的裁判将被降级使用,如其执裁中甲和中乙联赛还不能胜任,将被淘汰出裁判队伍。

■ 分级制鼓励能者上

今年初,足协便提出了要依据裁判的表现和水平对其进行分级的建议,足协开始按照裁判监督递交的报告和裁判委员会评议组对裁判的评议对裁判打分。联赛半程结束后,技术部在综合裁判得分情况的基础上选拔了执法中超的主裁判21人、助理裁判25人;中甲主裁判25人、助理裁判25人。

中超主裁判中既包括孙葆洁、范崎、谭海和赵亮等国际级裁判,也有徐航、王哲和黄烨军等国家级裁判。而中甲主裁判全部为国家级裁判。杨新利告诉记者,“国际级裁判的业务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他们此前执法的总体表现不错,所以全部留在了执法中超的行列里。不过,这并不说明他们可以一直执法中超比赛,如果多次出现严重的错、漏判,或得分不达标,同样将被降级使用。另外,如果中甲裁判表现优异,同样可以升级获得执法中超的资格。”

■ 分级后仍用抽签制

杨新利介绍,裁判分级制度实施后,裁判选派方式仍采取抽签原则。对于“重要场次由足协直接指派裁判”的传闻,杨新利给予了否定,“至少本赛季我们不会这么做,通过抽签选派裁判还是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公正、公平。”

关于各级裁判之间的升降周期,杨新利称还没有最终确定。他说:“如果有裁判在一场比赛中多次出现重大失误,那可能立即就会降级;否则,还是要保持各级裁判队伍的相对稳定。目前,原则上打算每3至5轮联赛对裁判进行一次综合评定,然后按相关规定落实升降制度。我们这么做是为了引入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提升裁判队伍的整体水平。”

另外,裁委会评议组为了体现公正和客观,对评议标准进行了细化。杨新利介绍,每轮比赛结束后,评议组都会按标准一条一条地给裁判打分,比如赛前准备工作、文明执裁、精神面貌、裁判手势、跑动能力、观察角度、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及赛后总结情况等,因此打分基本上可以反映一名裁判的业务水平。

■ 足协呼吁理解裁判

针对近来外界对中国足协“包庇”裁判的质疑,足协相关人士指出,足协在对待裁判问题上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不作为”,而是一直在通过多种方式提高裁判的业务水平。足协经常会邀请欧洲足球发达国家的裁判来华授课,还会分阶段地组织裁判集中学习和总结。

杨新利告诉记者,目前中国足坛的执裁环境不太理想,裁判的压力越来越大,他呼吁外界理解和支持裁判的工作,如果有意见可以通过正当渠道向足协反映,而不是追打裁判。“无论哪个裁判都不能保证百分之百的执裁准确,即使执法世界杯的裁判,也会失误,这就要求教练、球员、球迷和媒体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不能动不动就采取人身攻击的方式。”

■ 请洋裁判尚在落实中

近来有消息说,足协打算聘请外籍裁判执法中超和中甲关键场次的比赛。对此,杨新利表示,足协方面确实有这样的计划,也已经和亚足联和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地区)足协进行了联系,而且得到了对方的支持。但具体到外籍裁判执法哪一轮中超或中甲比赛,目前尚无定论。

“一些工作还在落实中,我们不仅要考虑本国联赛的情况,还要看对方的时间安排。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外籍裁判来华执法,足协会组织中外裁判在赛前、赛后一起交流,这有利于我国裁判水平的提高。”杨新利说。

本报记者 高炜

(北京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