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吴家亮:我不是花滑一哥 冬奥落选反而更自信

2010年08月18日07:52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哈尔滨8月17日电 (记者 康少寒)“你有没有发现,现在的吴家亮举手投足间比以前更自信了,也更有激情了?”国家花样滑冰队队管理陈丹指着训练场上的吴家亮说。

吴家亮是一周前随国家队到哈尔滨转训的,今天他的训练内容是继续熟练新自由滑节目《探戈》,“这套节目是今年新换的,以前我也滑过《探戈》,但滑节奏这么慢的《探戈》还是第一次,也算是尝试一种不同的音乐风格吧。”训练结束,满头大汗的吴家亮来到记者跟前。

男单每天冰上训练时间为上下午各一个半小时,虽然时间不算太长,因为强度大,一堂课下来,队员们个个像刚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没事儿,习惯了。”说完,吴家亮那双标志性的小眼睛又笑眯成了一条缝。与去年冬奥会落选赛后相比,吴家亮的确变了很多——训练更加自信,笑容也多了。

吴家亮曾被看作前男单一哥李成江的最佳接班人,但去年的温哥华冬奥会落选赛,代表中国队参赛的他未能把握住机会,这也是中国男单近几十年首次与冬奥会擦肩而过。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批评和指责,吴家亮坦言,当时心里非常难受,也非常愧疚。“我甚至想到了放弃,那段时间我经常反问自己,还要不要滑下去?自己还有没有能力滑下去?”

关键时刻掉链子,很多人认为是吴家亮的心理出了问题,对此,吴家亮没有否认。他说,“赛前其实我的心态挺好的,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跟冬奥会有关的国际大赛,而且每个国家只有一个名额,到了赛场,一种无型的压力突然压了下来,自己又太想比好了,结果出现了重大失误。”

迷茫之际,吴家亮的主管教练于丽杰再次向弟子伸出援手。“教练跟我谈了很久。她说,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沟沟坎坎的,这个坎迈不过去,就算走向社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你也会退缩的。24、5岁正是男单选手的黄金期,只要对自己有信心,以后还会有机会,即便最终没能参加冬奥会,今后回想起自己的运动生涯也不会后悔,因为你努力了,拼搏了。”

教练的一席话最终打开了吴家亮的心结,“教练都没有放弃我,我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呢?!”重新回到训练场,吴家亮更加努力了,而且心态也不再为外界所左右。“以前如果听到别人说我不行,我马上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现在听到这种声音,我会分析别人为什么说我不行,我欠缺的地方在哪,如何改进。”

去年第11届全运会结束后,老将李成江、徐铭因年龄和伤病问题相继退役,于是25岁的吴家亮成了国家队新的“一哥”。不过,对于“一哥”的称谓,吴家亮并不“感冒”,他连连摆着手说,“千万别叫我一哥,队里的两个小队员宋楠和关金林都很出色,我还经常向他们学习呢,我们现在是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宋楠和关金林都是今年被选进国家一队的年轻选手,实力不俗,尤其是宋楠,上赛季连续获得了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和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男子单人滑银牌。吴家亮说,“队里出现良性竞争其实是好事,这样不仅有利于个人水平的提升,更有利于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虽然每个人的潜意识中都希望自己能赢,但有一天真的被他们打败,也没什么,因为我尽我的全力去拼搏了,我充分享受了整个奋斗过程。”(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