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七战七败 女排与巴西差距在拉大

2010年08月17日15:37羊城晚报苏荇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2008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至今,中国女排与巴西女排七度交手,虽然悉数落败,但从昨天一役看,中国队无论在攻击力、拦网还是防守等方面,与卫冕冠军巴西队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

由于惠若琪肩部脱臼至少休战一个月,主帅王宝泉用主攻手陈丽怡代替惠若琪,搭档王一梅首发,另因接应二传李娟发烧,此役仍由张磊首发。但这个阵容开局不久便被王宝泉自己否定了,他先是在1比6落后时用李娟顶替张磊,接着在第二局开局用范琳琳顶替发挥不佳的陈丽怡。结果显示,李娟的上场确实在一传稳定性上起到作用———36次接发球无一直接失误,但近三局比赛7次进攻仅得到1分,还有1次失误,也令中国队在进攻上犹如自断一臂。而范琳琳的上场虽然在强攻的绝对实力上比陈丽怡稍强,但年轻选手发挥不稳,几次在眼看追近比分的情况下出现失误,也葬送了球队扳平的希望。

从赛后统计数据看,巴西队三局比赛总共40个扣球得分,远远领先中国队的27分,巴西队明星球员、接应二传谢拉个人在进攻上独得17分,多次进攻如入无人之境,中国队火力最猛的王一梅仅得13分,是全队唯一得分上双的球员(巴西队得分上双的还有杰奎琳和塔伊萨)。拦网方面,巴西队同样以15分大比分超越中国队的7分,尤其对王一梅的拦网十分成功,即使不能直接拦下得分,也往往能帮助球队再次组织起进攻。发球的威胁性上,巴西队虽然只有4个发球直接得分,但塔伊萨、法比亚娜等球员的强势发球多次瓦解了中国队的一传,让中国女排很难组织起快攻。在来回球上,巴西队防守的移动速度和补位意识也明显比中国队到位,而中国队在防守成功的时候屡屡错失反攻良机。技战术各个方面的落后最终导致中国女排三局比赛仅拿到50分,其中还包括对手失误所送的13分。

赛后,第一次率队与巴西队交手的王宝泉也不禁感叹,对手的实力比想象中还要强。“这是我第一次带队和巴西队交手,她们确实比我想象中强,比较全面,进攻包括发球很有特点。赛前我们也看过录像,比赛也看了,做了困难准备,但还是没有料到这样的局面。”王宝泉认为,一传不到位是溃败的主因,但如何改进,他也显得颇为无奈:“一传不稳定,是中国队的老问题了。”在他看来,惠若琪的肩伤调整需要至少一个月,李娟的膝伤同样严重,随时有伤停的可能,“我希望其他队员还是多努力,多训练,争取尽快提高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