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体育报:女子拳击需摆正心态直面严峻形势

2010年08月17日14:31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杜文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再过些日子,中国女子拳击队就将出征巴巴多斯参加世锦赛了,这是在国际奥委会去年8月13日宣布女子拳击将正式步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殿堂后,世界女子拳击水平最高的一次角逐。与两年前在中国宁波举行的第五届女子拳击世锦赛相比,中国面临的形势和世界女子拳击的发展水平,已完全不同了。

首先,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不仅传统强国俄罗斯、朝鲜、印度、土耳其、瑞典及加拿大愈发强势,而且一些女子拳击开展较晚,但男子基础很好的国家也异军突起,炫目亮相。如东欧一些国家及以前苏联为代表的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等,从今年一系列国际多边及洲际比赛的参赛人数、国家战况和成绩看,足以说明竞争越来越激烈。

例如,今年捷克女子公开赛上,俄罗斯不仅包揽了这3个奥运级别的全部冠军,而且57公斤级冠军奥奇加娃更是升级挑战爱尔兰的两度60公斤级世界冠军泰勒,竟以8比1的悬殊比分获胜,爆出了特大冷门。而在今年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上,只有一名拳手出战的塔吉克斯坦的新人乔拉诺娃半决赛即战胜了中国的世界亚军董程,并在决赛中击败朝鲜拳手夺冠,其表现也令人惊讶。

其次,奥运会3个级别最受重视,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无论是参赛人数和整体水平都超过了其他级别。为了获得参赛和夺冠的机会,许多其他级别的世界名将要么升、要么降,也要挤进这3个级别,加剧了竞争态势,形成了僧多粥少的困难局面。如上面提到的奥奇加娃,还有匈牙利的世界冠军科瓦茨,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欧洲拳击锦标赛上,她从81公斤级降至75公斤级并强势夺冠。相信在巴巴多斯世锦赛上,这样的场面还会屡见不鲜。

如此严峻的形势,中国女子拳击将以何种心态去面对,显然很重要。除了正视现实以及国际拳联某些决策给中国在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金牌造成了一些不公平竞争和影响外,我们还要卧薪尝胆,提高对拳击理论、内涵及制胜规律的认识,狠抓基本功,提高实战能力,由此奥运争金希望还是很大的。

毕竟,我们已经拥有了男子拳击训练和制胜规律把握的成功经验,加上女子拳击开展较早,基础较雄厚,拥有举国体制的优越性,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和各省市体育局高度重视,我们应该充满信心。

对中国女子拳击队来说,巴巴多斯不过是小试牛刀,在检验自己实力和水平的同时,全方位了解各国动向,搜集信息,然后回国后利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近两年的时间,下足力气,弥补不足,才是硬道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