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自协秘书长谈场地自行车亚运目标 突破与练兵

2010年08月14日21:44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顾涓)随着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四站的比赛14日在北京老山自行车馆落幕,参加广州亚运会的中国场地自行车运动员人选最后确定。在老山自行车馆,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张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突破与练兵,是中国场地自行车队在广州亚运会上要达到的目标”。

谈到突破,张斌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场地自行车项目“巾帼”胜过“须眉”,无论是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还是本赛季的世界杯、世锦赛,中国女选手获得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大大多于男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男子选手一定要争取比以往有所突破,要追赶女选手”。

张斌说,2009至2010赛季,中国男子场地自行车选手的起点高、成绩好。在去年11月举行的世界杯墨尔本站和英国站比赛中,我国选手王重阳先后夺得男子1公里计时赛的银牌和铜牌。在今年初的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男子选手更是一举夺得了团体竞速赛和1公里计时赛的两枚金牌,其中男子团体竞速赛冠军也是中国自行车选手在奥运项目上取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有理由相信,中国男子场地自行车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会有突破性的表现。

谈到练兵,张斌表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选手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金牌不是唯一目标,在摘金夺银的同时要为伦敦奥运会练兵。

张斌说,昔日的小将郭爽如今已成长为中国队的顶梁柱,在北京奥运会后,她的技术水平日趋完善,与外籍教练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场地自行车冠军赛第四站比赛中,她的500米计时赛和200个人争先赛成绩都超过了亚洲纪录。在郭爽的带领下,原本在亚洲就具有领先地位的中国场地自行车女选手摘金夺银不是问题。

张斌说,严格讲,广州亚运会是伦敦奥运会前中国场地自行车选手一次不可多得的练兵机会,而练兵对于主要由年轻选手组成的中国队来说尤为重要。大型综合性赛事在比赛形式上与单项赛事有着很大的区别,综合性赛事对于参赛运动员和教练都是一种全新的环境,如何在这种环境中适应比赛是一个新课题。在亚运会上适应环境(比如吃住在运动员村里,然后参加比赛等等)取得好成绩,对将来在伦敦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会起到重要的练兵作用。再有,中国选手平日大部分时间是以省市为单位进行训练,大赛前才进行集中,磨合时间相对较少,平日国内比赛是对手,到了国际大赛就是队友,要在亚运会的赛前和比赛中培养团队精神。

张斌最后表示,中国总共将派出32名自行车运动员出征广州亚运会,除场地自行车项目外,其他项目也要有所突破。在上届亚运会上,中国车手共夺得6枚金牌,位列自行车项目金牌榜首,在广州亚运会上,自行车要力争在金牌总数上比上届有所突破。

(新华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