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汪大昭:女排软肋并非缺少主力 技术急需提高

2010年08月17日11:03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中国队连输两阵,与巴西队一战以0∶3惨败,一点翻盘的机会都没有,平均每局得分不足17分,哪里像当今世界排位前两名的球队在比赛!

从技术层面看,惠若琪因伤缺阵,影响不小。其实,她的一传并非十分出色,却像矬子里拔将军一样,少了她,接发球大成问题,每轮到巴西队发球就让人揪心,不知道中国队会把球垫到哪里去。本来,排球比赛发球一方是被动的,可中国队接发球完全不够世界一流球队的水准。没有一传保障,口口声声“快速多变”,结果,既不见快,也无变化,失分倒是挺快,个把钟头就败下阵来。

一员小将伤缺竟至球队满盘皆输,说不过去。巴西队固然整体实力超群,可是,能在中国队面前打什么有什么,一定是中国队这一方出了问题。两支实力相当、且都无大缺陷的队伍交手,重在研究对手,但若一方有明显软肋无法掩盖,就不是寻找对方破绽所能解决的了。

论成绩,大奖赛6轮战罢,中国女排位居第四,不算太差;论国际排名,中国队仅低于巴西,高居次席。不过,细细解剖技术环节,中国队骄人之处不多。前6轮,中国球员发球排第二十三,防守为第四十四,如何能给对手造成威慑,又如何能给自己赢得反击机会?国际排联的球队排名并不以木桶短板理论为依据,技术弱点何在只有球队自己明白,也只有自己通过磨砺来改善和提高。

如今,此消彼长的竞争之中,中国女排是尺有所短,不似当年成就辉煌时靠的是寸有所长。真正的强队不在乎缺一名主力,可要总是少一项技术,那就称不上强队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