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梁文冲奇迹还会发生

2010年08月17日09:01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顾晨白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当不少行家将中国内地高尔夫的突破寄希望在女子和青少年身上时,32岁的广东仔梁文冲用一个大满贯赛并列第八的成绩证明,奇迹也有可能发生在男人身上。

虽然首个进军高尔夫大满贯赛的中国内地选手是前“一哥”张连伟,但多年来坚持不懈冲击大满贯赛的只有孤军奋战的梁文冲。4年来,梁文冲的5次大满贯之旅不断创造中国高尔夫的历史:2008年,成为首位在大满贯赛上成功晋级的中国内地球手;2010年,成为首位闯入大满贯赛前10名的中国内地球手;获得2011年美国PG A锦标赛的参赛资格,又使他得以一改以往“受邀”的身份,成为首位获得大满贯赛正式资格的中国内地球手。

除了自身实力和多年积累的大赛经验,梁文冲的突破显然更要归功于他的勤奋和执着。

《纽约时报》称梁文冲为“特殊的球员”,因为他来自中国———一个才开展高尔夫运动20多年的国家,而且是中国内地唯一世界排名T O P100的球员。其实,梁文冲的“特殊”还在于他来自普通的农民家庭———没有时下流行的“高尔夫父亲”引路,享受不到家庭培养或国家培养,更没有福气拥有一段体面风光的出国学球经历。梁文冲唯一的幸运,或许只是在15岁那年被家乡的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选去参加培训。在三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已经当了近10年“个体户”的梁文冲告诉南都记者,中学时代的他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可以说是看着星星和月亮练球”。坎坷的职业生涯使梁文冲坚信:“只要保持勤奋,每个阶段都会有收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位知名“高尔夫父亲”在谈到他懒惰的儿子时痛心疾首地说:“条件好反而害了他,别人的练球量是他的五倍!”正因为没有“富二代”球手的成长经历,梁文冲比一般职业球手更加刻苦和专注。而在举国体制尚未眷顾到高尔夫的背景下,中国球手更需要这种精神,而不是优越的家境和训练条件。

对于此次美国之行,梁文冲在微博上只轻描淡写地写了一句:“打完了,对自己是一种历练。”永远保持低调,也是梁文冲的特别之处。这位黑黑瘦瘦、貌不惊人也不健谈的中国第二代球手,既给中国高尔夫带来了奇迹,也为在“温室”里成长的新人树立了榜样。 南都记者 顾晨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