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新闻晨报》:男篮内外交困

2010年08月17日07:52解放网-新闻晨报朱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凌晨,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迎来了最为特殊的一个对手——世锦赛小组对手波多黎各。双方激战四节之后,几起几伏的邓家军依然未尝胜果,76比92负于对手,遭遇了海外拉练的四连败。

开场,邓华德依旧派出了易建联孙悦、刘炜、王仕鹏和苏伟的惯用首发阵容。中国男篮在开局发挥不错,但半节之后便渐渐地被对手拉开差距,王仕鹏在首节结束前命中压哨三分,将比分定格在17比24上。波多黎各很快在第二节利用连续的三分攻势打出13比3的小高潮,并一度建立起了15分的领先优势,虽然中国队在第四节中几次将分差缩小到5、6分,但始终都没能再更进一步,最终仍以16分之差败北。是役,王仕鹏得到全场最高的20分5个篮板2次助攻,孙悦三分球5投4中贡献17分,易建联虽有11分6个篮板,但15投仅3中,拿下11分的刘炜也只有12投3中;波多黎各的阿罗约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9次助攻,巴雷亚11分10次助攻。

由于两队在世锦赛上处于同一个小组,所以中波这场热身赛被外界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而且波多黎各也是中国男篮内部认为有望一拼的对手之一。很显然,近年来交锋时一直处于上风的波多黎各不会全力以赴,邓华德自然对于这场比赛的用兵调度也有所保留。在比赛的大多数时间里,场上队员都是在依靠个人能力单打独斗来结束进攻,而当王治郅刚用一记三分将比分迫近至51比56时,邓华德却没有趁势追击,反而很快就将大郅雪藏了起来。全场比赛,“郅联组合”联袂登场的场面,也只在丁锦辉被罚下之后短暂地出现过。

然而,很难说中国男篮这样的保留起到了多大的烟雾弹作用。一方面,在缺少了姚明之后,面对拥有拉莫斯等强力内线的波多黎各队,中国队的实力本身就处于下风,另一方面,昨天这场比赛过多地开放性进攻,其实等于将中国男篮的外线火力以及后卫线上处理球相对草率的弊端,更为清晰地暴露在了对手的面前。等到世锦赛上双方真刀真枪地碰面时,强硬的身体对话加上重点布防外线的策略,不知道已经逐渐将传球要任抛在脑后的邓家军后卫们该如何来应对。

更坏的消息是,当外线进攻的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的同时,过去几年里中国男篮一直倚重的内线也正在逐渐迷失。作为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内线支柱,易建联在最近几场热身赛中始终没能打出他的最佳状态,不再像以往那样能够在习惯的位置得到舒服喂球的他,经常不得不从远离篮下的位置开始持球展开进攻,而这偏偏是他最不擅长的。而“移动长城”的另一段,王治郅重新回到第六人的位置上之后,很难看到球队还像当年那样、在进入到第二套阵容轮换后,坚决以他为核心来展开进攻。

内线失宠,外线忘本,世锦赛迫在眉睫,中国男篮有些内外交困。(作者:朱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