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动态 > 正文

山东乐陵市“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获准批复

2010年08月13日10:53人民网褚光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民网济南电 8月11日,从国家体育总局传来喜讯,乐陵市“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获准批复,成为继成都、深圳、晋江、北京龙潭湖之后的第五个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

  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乐陵体育产业,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成为该市最具实力、活力和潜力的战略产业。截止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体育产业用品生产经营及配套企业达到52家,从业人员达到了1.85万人,形成涉及体育器材、体育用品原材料、服装、广告、文化传媒、功能性饮料、运动专用医药等多领域的体育产业体系。其竞技类体育器材占全国的市场份额达到90%以上,产品远销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该市体育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作为中国重要的体育用品制造基地,乐陵市一直非常重视技术投入和品牌打造,着力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龙头企业泰山体育产业集团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及山东大学合作,建立了三个体育用品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纳米人工草丝拉丝、碳纤维纳米比赛用杠面、电动撑杆跳高架、“爱动”全民在线运动健身产品等均居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最大器材供应商,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多项殊荣,其“泰山”品牌价值经国家权威部门评估认定,高达118亿元。

  为推进体育产业发展进程,该市先后制定出台《乐陵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乐陵市全民健身计划》等规划,对全市体育产业发展资源进行系统的整合,确定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并成立专门的产业帮扶办公室,从争取政策、资金、品牌、推进产业园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目前,总投资50.44亿元的泰山体育产业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一年内,将有“爱动”在线、碳纤维自行车、人造冰等36个高科技体育项目落户。

  据悉,乐陵市体育产业已被山东省纳入省发展规划和七大新兴产业之一,并被国务院列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体育装备制造基地。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教授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派,到乐陵作基地调研时说:“乐陵市体育产业已经形成鲜明的特色,产业集中度高,骨干企业作用明显,尤其在服务平台搭建、产品技术创新、品牌营销、企业管理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对我国其他地区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记者 褚光华 通讯员 李玉胜 贾鹏)

(人民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