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劲体育》:英格兰国门终现希望

2010年08月16日12:03足球·劲体育徐丹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23岁的乔·哈特大步走进周六白鹿径球场,在整理手套的当口,他回头冲着看台露出了迷人的笑容。90分钟比赛结束后,这名年轻的英格兰门将在走向球员通道时再次向球迷送出自信的微笑。他的笑容如此具有穿透力,堪和盛夏雨后的阳光媲美。英超揭幕战,曼城、确切地说是乔哈特一人客场阻击了主队热刺的狂烈攻势。即便是为平局而郁闷的热刺球迷,都为三狮军团的门将位置从此有了新希望而感到宽慰。

殿堂级演出力助曼城

乔·哈特度过了一个惊涛骇浪的上半场。开局不到10分钟,克劳奇接应角球攻势远点头球攻门,乔哈特侧身起跳,把皮球挡出近角立柱。3分钟后,列农右路传中,接克劳奇头球摆渡的迪福8码处凌空扫射,此前还在近门柱徘徊的哈特移形换影,做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快速反应,将球从远门柱的角边托出横梁。前45分钟,比赛解说员的嘴里搅拌的是一票热刺攻击球员和哈特的名字。在主队围攻之下,曼城几无还手之力,若非忙碌的哈特,伊斯特兰的球门早已被击穿。看到对手的反扑如此软弱,哈德斯通和埃克托也欺到门前。热刺中场25码外瞄准球门一脚劲射,但警惕的哈特再次飞身将球救出。随后,热刺左后卫埃克又是一脚抽射,皮球再次被哈特封挡。

事后证明,热刺的一次次进击,都在削弱自己临门一脚的信心,并将信心转嫁到对手年轻的门将身上。下半场两次轻松扑住帕夫柳琴科射门的乔·哈特,早已对力保大门不失信心十足。“拥有一箩筐机会的热刺为何没能轻松赢下这场比赛?曼城给了一个简洁有力的答案:乔·哈特”。《卫报》写道。赛后,负责转播的天空体育一台把哈特评为本场最佳,得分9分,两队20多名上场球员中只有一名球员的得分接近哈特,那就是得8分的埃克托。热刺左后卫的贡献主要是下半场在本方禁区内制止了小赖特的单刀。

“一场殿堂级的演出。”《每日电讯报》赛后夸奖哈特。曼城热刺之间的对碰总是火光四溅,过去11场交锋中有8场是以2比1结束,前者在英超中曾经19次输给热刺,比输给其他任何队的都多。但因为哈特世界级的表现,他们上周六满意地带着1分离开伦敦。“他的状态真是好得惊人,曼城有两个好门将,年轻的那个今天的表现让人惊艳。”热刺主帅雷德克纳普也对哈特不吝溢美之词。

哈特的时代到来了

有人欢喜有人愁。当哈特在场上频频出镜之际,镜头也抽空给了看台上满脸郁闷的吉文。爱尔兰门将上赛季是曼城主力,是目前英超“一个赛季可以给球队带来10分”那种人。但在最后一场季前赛中,曼奇尼首先选择把哈特摆上主力,惹恼了不愿当替补的吉文。后者威胁打不上主力就转会,所以曼奇尼赛后也不敢对哈特过分称赞。“对教练来说,正确决定只能来自赛后评判,我很高兴我拥有两个好门将,但现在哈特是主力。”

曼奇尼现在的烦恼,同样出现在白鹿径观看比赛的卡佩罗或许已不再有。事实像水晶般清晰透彻:冉冉上升的哈特是英格兰门将的新希望,必须成为三狮军团征战2012欧洲杯的主力;对英格兰队和球迷而言,詹姆斯、格林的时代过去了,而且最好不要再来。这也是英格兰队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得到的教训。

南非首战,格林就送出黄油手,把普西毫无威胁的射门送进大门,送给对手1分,并最终把英格兰送进必须和德国队死磕的八分之一决赛。临阵换将一直是兵家大忌。世界杯前卡佩罗笃信预选赛中表现稳定的格林,深信西汉姆门将能继续为他带来好运,所以即使意大利人把门将首发秘密藏着掖着直到南非赛前24小时,最后答案也没有新意。与此同时,队内大佬们却支持老将詹姆斯把门。但在三狮被德意志战车血洗之时,詹姆斯已然无力将破船拉出壕沟。而在训练和热身中表现出色的哈特,却成为更衣室斗争和经验主义的牺牲品,在南非没有得到任何上场机会。

作为上赛季最出风头的英格兰本土门将,乔·哈特在前半年得到了媒体、名宿和球迷的众多支持。伯明翰主帅麦克莱什三月就说:“乔·哈特绝对应该入选国家队,如果能够踢世界杯比赛,他一定会出尽风头,或许他会成为另一个班克斯。”英格兰传奇门将班克斯持相同观点,“乔的能力毋庸置疑。问题是他大赛经验少,卡佩罗也缺乏一些用人胆识。”

卡佩罗最大的遗憾

卡佩罗最终把哈特带到了南非,只是哈特就像2006年随埃里克森的英格兰在巴登巴登遛弯的沃尔考特那样,不过是一名看客。世界杯惨败后,着眼年轻化的英格兰队使用哈特已机不可失。上周三对阵匈牙利的热身赛,哈特得到门将首发位而且打满全场。

“英格兰球迷表现出了足够的宽容”,著名足球作家亨特戴维斯上周三赛后说:“在温布利他们的嘘声是有节制的。只是我疑惑在新赛季中,身家千万的富翁球星一次次出现在真正的球迷面前时,还能得到多大宽容?”而作为去了南非的英格兰队成员,哈特显然无需“宽容”,且有望频频得到喝彩。

对阵热刺赛后,随队作客的曼城球迷“英格兰一号”的高呼送给了哈特。哈特则依次和大牌林立的曼城队友们击掌致意,并和曼奇尼握手。在更衣室通道内,热刺门将教练托尼·帕克斯挡住了哈特,给了对手和年轻的英格兰同胞一个熊抱。《每日电讯报》足球主笔亨利温特赛后说。“很少年轻人能像哈特那样迅速赢得大众的心,人们喜欢他场外轻松随意的态度,更赞赏他训练场上不懈的努力和比赛中表现的才华。”

在媒体看来,相比世界杯上暮气沉沉的三狮军团,哈特就像是一屡浸透芳香的春风。舰队街为哈特齐声叫好之际,也提醒各界要为哈特成长储备充足耐心。“他从不患得患失。相比喜欢自省的詹姆斯和格林,直来直去的哈特就像刚从《华生一家》中走出来的卡通人物。”

从大赛惊慌失措的格林到老迈的詹姆赛,再到年轻的哈特,英格兰过去两个月在门将选择上走了一道弯路,但愿卡佩罗能继续为英格兰队做出正确选择,也希望青春得意马蹄疾的哈特终将不负众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