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林良锋:枪手以众凌寡难破门 温格用小威失策

2010年08月16日10:19体坛网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评述 阿森纳作客抢到平局,本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只是考虑到阿森纳在下半时以众凌寡,竟然拖到法定时间快结束才惊险扳平,教授对威尔希尔的使用值得商榷。用得好,阿森纳完全可以凯旋,平局是打法混乱的结果。

但凡看过小威两年前打联赛杯的人,无不被他用球独具匠心打动,小小年纪能有那么敏锐的意识和上乘的脚法,是多年修来的福分。尽管温格说小威能打多个位置——边锋、内锋和中场,最适合他的必然是中锋身怀的区域。经过多年雕琢,威尔希尔已有当年布拉迪的影子,又深谙阿森纳快速传切的套路,让他司职本场纳斯里的位置,再合适不过。

但小威打的是中场,诸个位置他现在最不应该填的空缺。说小威,他的身材瘦削不言而喻,在拼抢剧烈的英超,这个位置让一个体魄强健的球员负责更为稳妥,倒不一定要高大,比如埃辛和前荷兰火牛戴维斯这类已经够用,但一定要硬朗。小威将来会否成长为硬朗和才气兼备的全能中场,暂时没有答案,现在他肯定未具备拦截对方冲击的能力,让他和同样是内锋出身的迪亚比司职中场屏障,你不知该为阿森纳有如此多的进攻人才感到鼓舞,还是为教授买了一堆进攻型中场,却在用人之际,只能让更擅长进攻的人当打手而嗟叹。

看看阿森纳的首发,有4个人打的不是自己最擅长的位置,都集中在中前场。4名后卫和中锋沙马赫都属正常使用,埃布埃打右翼,原来是右闸出身,阿尔沙文、迪亚比和威尔希尔全都是同一类型,除了迪亚比身材高,其余3人特点相同:矮小,灵活,善于组织,有远射能力。但这么多组织型中场,并没有给阿森纳创造出多少绝佳的得分机会,更别提中路。

再看纳、威、阿3人各自在锋线身后独当一面的表现,他们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大家铭记这些才俊的演出,都不是打边路或者拖后防守。小威在拦截马斯切拉诺时,脚法欠妥,乍一看很像是蹬踏,细看才知道是小马哥诈伤。欧洲、非洲能当打手的球员很多,为什么要固执地让脚法秀丽,能为球队创造机会的人去干打砸抢的粗话?

如果是纳斯里打内锋更有经验,年资也稍长这个理由,则让小威去打左翼策应,也比在中路和对手短兵相接强,利物浦这边是杰拉德和马斯切拉诺这样的老兵兼悍将,稍不冷静就可能受伤吃牌,拉到左路至少可以和克里希将左路做得有声有色。两翼齐飞,也会让突前的沙马赫日子更好过。纵观全场,阿森纳的传中既无数量更欠质量,那为什么要买沙马赫这类顶上功夫好的中锋?阿森纳落后时,小威在左路几次传中的确给利物浦门前造成了险情,若是早一点使这一招,又何至于被动全场?

有一个高大的中锋,阿森纳偏又选择中路强攻,而强攻又不坚决,30码开外没有多少有威胁的直传,在主队密集中路的情况下,浅尝辄止,又转向边路,经常是重兵压上,球到边路险些被断给对手反击,科斯切尔尼的第二张黄牌,多少和一再被托雷斯突袭,防不胜防有关。

利物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弱,尽管贝尼特斯末期红军士气低靡,攻防紊乱,但在新帅的刺激下,三军用命,打得很有气势。顶住阿森纳头三板斧,利物浦也逐渐找回了攻势。不料小乔不冷静地一铲,自己吃牌之余还令全队陷入被动。安切洛蒂讥讽他不动脑子,言犹在耳,但愿他是最后一次如此鲁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