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舒桂林:送分童子助国足常胜 亚洲杯可见真章

2010年08月16日10:54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舒桂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一直没有正经比赛可踢,只能找些热身赛过瘾,人为制造常胜不败的虚幻。

这年头张着大嘴往外吐数字成了一种风尚,层出不穷的统计数据,常常唬得大伙儿找不着北。数据显示,高洪波上任以来,中国男足在20场国际A级比赛中只输掉2场,其他18场非胜即平,堪称“史上最牛国足”。正因为如此,中国足协将高家军树为样板工程,进而提出女足要向男足学习的口号,似乎全在情理之中。

数据没有造假,然而剔除了背景的数据,往往比故意造假更具欺骗性,更容易蒙蔽人们的眼睛。高家军踢的20场国际A级比赛,绝大部分都是可有可无的热身赛,此外还有几场是根本拎不上台面的亚洲杯预选赛,没有任何说服力。米时代,国足踢了31场国际A级比赛,成绩是15胜7平9负,看似平平,但须知大部分都是真刀真枪的世界杯预选赛等正式比赛。

将模拟考试成绩与实战成绩放在一起模糊对比,可谓荒唐至极。在没有大赛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男足向来表现抢眼,故有“热身王”之称,可一到涉及出线权的比赛,必定判若两队,这已为数十年的历史所证明。

说起来,高家军的热身对手,显然也是经过“精心”挑选的,像塔吉克斯坦、巴勒斯坦之类的球队,无疑扮演着“送分童子”的角色,直接起到了帮助中国队快速提升国际排名的作用。此外,去年9月国足以4比1横扫博茨瓦纳队,孰料不久即爆出了贿赂对方7万美元以求赢球的传闻……人高马大的壮小伙,找来一帮弱不禁风的孩子陪练,情急之下还要买对方输给自己,再高的胜率又有何用,不过是自欺欺人。

当然,这20场比赛中,有几场踢得也确实振奋人心,比如赢韩国,赢法国,平德国。可不能不说,这几场比赛都有运气的成分,何况对手未尽出全力,何况像法国队早已是掉毛的凤凰不如鸡。

本文无意否定高家军所取得的成就,公允地说,这支球队有一些可喜变化,比如踢得比从前更加自信,比如更注重地面配合,但说到底,国足并没有质的改变,仍然是一支不入流球队。道理很简单,球员一代不如一代,如何能指望高洪波化腐朽为神奇,米卢都做不到,他能做到?

自被踢出世界杯预选赛之后,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国足一直没有正经比赛可踢,只能找些热身赛过瘾,人为制造常胜不败的虚幻。估计过不了多久泡沫就要破灭,因为亚洲杯几个月后就要开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