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湖人老板改变联盟 “表演时刻”让全联盟收益

2010年08月16日09:24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没有80年代湖人的“表演时刻”,也许就没有今天NBA的繁荣昌盛。杰里·巴斯的球队开创了NBA的娱乐时代,也正是在他的启示下,NBA向着商业化、娱乐化的道路大踏步前进,直至今天成为全世界最成功的职业体育联赛。

因此,大卫·斯特恩说巴斯入选名人堂实至名归。“他(巴斯)教会了我们管理的一致性,教会了我们比赛的娱乐价值和表演时刻,我非常赞同委员会的选择。”总裁的两个“教会”,足够说明巴斯在NBA历史中的地位。湖人老板改变了NBA。

开创明星制球队模式

1979年,巴斯出资6750万美元,从杰克·库克手中买下了湖人、国王(冰球队)、大西部论坛球馆,另外还有13000英亩(52平方千米)农场用作财产置换。

在这笔买卖中,湖人的市值为1600万美元,现在来看太便宜了,可在当时却有风险。由于毒品和种族主义泛滥,加上经济不景气,很多球队都面临着破产的危险。

如何吸引观众,提高票房,是当时巴斯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个时代的NBA讲究团队配合,球星身上的商业价值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巴斯成为先行者。

他为湖人制订了一个特别的计划,将娱乐和体育紧密结合起来。“魔术师”约翰逊和杰克·尼科尔森是这个计划里的两个关键人物。

球场上,约翰逊是1979年湖人的状元秀,他高超的技术、迷人的风格和非凡的领导力不仅让湖人成为联盟的大赢家,还给球队增添了无限的魅力。在第二赛季结束后,巴斯给了这位21岁的超级巨星一份为期25年,总价2500万美元的合同。这是当时体育史最大的一份合同,约翰逊也因此更为威名远播。

“我总觉得其他运动之所以会受到媒体大量关注是因为他们的球员领着很高薪水,”巴斯说,“只要你薪水够高,自然就会受到关注。这也是我给魔术师那份合同的背后原因,我认为这会让湖人更吸引眼球。”

这是巴斯经营球队的核心理念,给巨星高额工资,然后不断投资球队维持高竞争力的阵容。这种投资方式也不断给巴斯带来回报。从“表演时刻”到“OK时代”,再到如今科比和加索尔的组合,一个接一个的王朝证明了巴斯的独到。“他是建立球队的大师,”约翰逊说,“湖人已经成为可以和纽约洋基相提并论的顶尖体育品牌。”

球场下,尼科尔森和他的好莱坞朋友们成为了湖人比赛场边的常客,这使得湖人的比赛变成了一场秀。即便是对球赛不那么感兴趣的人,也愿意为了能见到明星而买票进场。

这在当时的那个年代,无疑是一大创举。巴斯给一潭死水的职业篮球注入新的活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