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英名记:卡佩罗侮辱了小贝 万人迷永让人怀念

2010年08月16日08:57体坛网保罗·科尔索我要评论(0)
字号:T|T

英国《每日电讯报》首席体育记者 保罗·科尔索 贝克汉姆在哪儿都是头条,他有这能耐。周三和匈牙利热身他都不在现场,但谈的还是他。世界杯铩羽归来,这场热身本是卡佩罗拿来考察新人的,结果他不合时宜地宣布:以后点兵不再选贝克汉姆!全城立刻炸了锅。未来之星威尔希尔、吉布斯和亚当·约翰逊竭尽全力出彩,但风头还是被国家队里年纪最大的“边锋”抢了。

门将之外,代表英格兰次数最多的是贝克汉姆,他每每终场前任意球破门让人赞叹,世界杯屡吃红牌又让人扼腕,它们概括了贝克汉姆12年国际赛生涯高潮低潮;从塞尔赫斯特公园(对温布尔顿)半场吊射破门,到圣埃蒂安到盖尔森基辛到洛杉矶,我们满世界追逐他的一举一动。大家都知道他不是球技最棒的,但他绝对是最出名的。这位星光四射的国脚“被退役”,再看英格兰的比赛就少了点什么。

卡佩罗的决定并不令人意外。贝克35岁了,无论其职业生涯多么璀璨,他步入暮年是不争的事实。下届欧洲杯开打时,他都37岁了,跟腱受伤剥夺了他参加世界杯的机会,也阻碍他再次回流给米兰,没有顶级赛事的摔打,放弃他本无异议。可无论逻辑多么实在,他“被退役”的方式却让我们不悦。贝克汉姆从来是大场面的风云人物,远在三千里外备战新赛季时得悉自己被甩了,这么做不好吧?

为英格兰奋战了这么多年,卡佩罗至少应该让他更体面地挂靴。不是弃用他的决定,而是抛弃他的方式让我们不爽。卡佩罗不是故意的,他接受独立台采访时顺口这么一说,采访在热身两天前进行,对方问及贝克汉姆的前途,他不假思索,诚实作答。坏在他口吻的太强硬,如果说意大利语也许没那么夸张。他不会不知道这番话可能引起的轰动,应该亲自致电贝克予以澄清,却让幕僚巴尔迪尼代劳(出面邀请斯科尔斯重返国家队也是这位老兄越俎代庖)。

对于一位一直全情为国争光的老国脚,一位深得球迷爱戴的球星,这么做太轻侮怠慢了。英国球迷向来更看重国脚们的奉献,能力高低倒在其次,卡佩罗激怒了很多人。很难想象他执教意大利,会这么对待卡纳瓦罗。卡佩罗处理贝克汉姆退役激起的反响,侧面反映了他面临的困局。如果上任伊始就放弃贝克汉姆,反对的声音会小得多(还记得麦克拉伦不?他当年弃用贝克,只有少数人唉声叹气)。

对温布尔顿那脚吊射,让贝克汉姆成了英超时代最耀眼的英格兰国脚——球踢得好之余,他还有漂亮的脸蛋和迷人的魅力。很多人腹诽他热衷成为名人,娶了辣妹更让人嫉妒,但没人质疑过他的比赛态度。

巅峰时期,贝克汉姆是我们培养出来的一流球员,虽无令人眼花的盘带,但有致命的右路传中,这个独门绝技让他成为曼联三冠王的一员,英格兰队长。他还有着坚强的个性,1998世界杯吃了红牌(间接连累英格兰出局),球迷将他的假身吊在灯柱上一把火烧了,每场比赛无数敌对球迷对他报以嘘声。但贝克以加倍的付出扭转了大家的看法。虽然不曾赢得大赛锦标,但贝克以国宝的地位退出了国际足坛。即使在他沦为国家队替补的日子里,他也还是主角,就算踢不了15分钟,零星的片段依然为球迷珍藏,光是看看他那新换的发型,也值回票价了。

作为热刺球迷,我记忆中贝克的精湛表演,包括他在老特拉福德对我们那记炮弹般的远射挂网,世界杯预选赛对希腊的任意球死角破门,在日本点球战中的击败阿根廷,报却四年前被暗算的一箭之仇。上届德国世界杯,英格兰互射点球不敌葡萄牙,贝克放弃队长袖标时痛哭流涕的一幕,也深深镌刻在我脑海里。有些人说他在做戏,但我觉得他是真心难过,舍不得队长的角色。

不过,最值得我怀念的一刻和足球无关。那是在新加坡,贝克汉姆如约来为伦敦申奥出力。四处奔走了三天后,他终于有机会出席新闻发布会。场面真是骇人,近四百名文字和摄影记者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贝克一亮相,闪光灯足以将北京照亮。他和十位英国奥运金牌得主作为嘉宾并排落座,但总共30次提问,只有一次发问的对象不是贝克汉姆。他不厌其烦,彬彬有礼,每次回答都面带微笑。能让这么多人如痴如醉,那可真是天赋。这分天赋会让他挂靴之后,在别的领域更加成功!林良锋/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