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田源摘青奥会中国首金 昔日百米飞人今变力士

2010年08月16日04:07大洋网-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田源摘青奥会中国首金 昔日百米飞人今变力士

田源以巨大优势举起中国代表团的青奥会历史首金。特派记者 孙嘉晖 摄 本报新加坡数码传真

田源摘青奥会中国首金 昔日百米飞人今变力士

田源对广州亚运会和青奥会的吉祥物爱不释手。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15日电

7年前,湖北荆州小丫田源还是全县运动会的短跑“飞人”;7年后,她却站上了第1届青奥会举重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从“飞人”变成“力士”,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8月15日下午,第1届青奥会大巴窑体育馆座无虚席,第1枚青奥会举重金牌将在这里诞生。阵容庞大的中国记者军团早早地来到现场,等待着中国代表团在青奥会历史上第一金的诞生。中国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亲自压阵,17岁小将田源没有让大家失望,在女子48公斤级的比赛中取得抓举85公斤、挺举105公斤、总成绩190公斤的成绩,以领先第2名27公斤的巨大优势成功登顶。

陈燮霞师妹接班夺首金

“田源是哪里人?”步入大巴窑体育馆时,媒体同行们都在议论这位17岁的小姑娘,她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名叫田源的人之一,来新加坡前籍籍无名。

但当她的名字和举重女子48公斤级联系在一起时,所有中国记者都提起精神来。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广州姑娘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获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她的项目正是女子举重48公斤级。人们有理由相信,陈燮霞的小师妹同样实力惊人。

事实上,比赛还未开始就没有了悬念。田源抓举和挺举的第一把就比成绩最好的对手分别高出了20公斤和7公斤。这样,等到所有对手相继完成比赛后,田源只要出场“验明正身”即可夺冠。最后,田源6次出场全部成功,无悬念夺冠。她的挺举成绩105公斤,甚至超出了最后一名的总成绩2公斤,着实令人吃惊。

“飞人”改行成“力士”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参加比赛,感觉有点紧张。”田源赛后告诉记者,她说自己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姑娘,不过在面对众多记者和摄像机时并没有怯生。

田源告诉记者,她经常和举重世界冠军杨炼一起训练,“她像大姐一样照顾我,来新加坡前还给我发短信,为我加油打气。”

说起自己的成长历程,田源透露了自己成功转型的一段往事。原来,早在7年前,田源参加过湖北荆州的田径运动会,一举收获了女子100米和200米两项冠军。“当时教练看到我,了解了我父母的身高后,认为我更适合练举重。”田源说,于是,这位短跑“飞人”就改行成了一名“大力士”。

祝福广州亚运会

赛后,本报记者将准备好的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送给田源,她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可爱的毛绒公仔。

“这个是给我的吗?”田源惊喜地问。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她紧紧攥在手里,左手一个新加坡青奥会吉祥物,右手一个广州亚运会吉祥物,开心不已。“现在队里还没有进行亚运会选拔赛,我也不知道能否参赛,不过,还是祝福广州亚运圆满成功,参赛选手能够取得好成绩。”田源落落大方地说。

“你的最好成绩是多少?”记者问。

“不能告诉你。”田源狡黠地一笑说。不过,马文辉教练还是向记者交了底:“田源的最好成绩应该在抓举95公斤、挺举110公斤。”而在今年5月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田源曾以207公斤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可见,这位17岁的小丫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女子举重小级别项目上的领军人物。

“田源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秀,是一位非常有潜质的选手。”马文辉认为,她是继陈燮霞和杨炼之后的又一个好苗子,非常有希望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

星岛星闻

不设金牌榜 男女混合赛 跨队友谊赛

第1届青奥会开辟新天地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15日电

今天上午10时,第1届青少年夏季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在新加坡东海岸公园诞生,在女子铁人三项的比赛中,日本队选手佐藤友香以1小时0分49秒夺得冠军,这也是青奥会历史上的第1金。下午,游泳赛场传来中国代表团的捷报,在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孙博威(男)、唐奕(女)、刘兰(女)、何健彬(男)组成的中国队摘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摘得的第3枚金牌,也是奥运会历史上第1枚男女混合接力赛金牌。青奥会这项新创的奥运会,正在书写着全新的历史,扩充着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

女子铁人三项诞生第一金

按照惯例,夏季奥运会的第1枚金牌通常在射击或举重比赛中产生,而青奥会不是奥运会的“翻版”,首金自然不会盲从惯例。

新加坡青奥会的首金在铁人三项女子个人赛中产生,日本选手佐藤友香在游泳、自行车和赛跑3个环节中分别排名第3、第5和第6,从而凭借均衡的发挥赢得金牌。

青奥会铁人三项比赛的长度只有奥运会比赛的一半,分别是750米公开水域游泳、20公里自行车以及5公里赛跑。17岁的中国姑娘马明秀在所有32名选手中名列第26位。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青奥会奖牌图案的创意完全源自民间,在奖牌设计大赛上,41岁的日本女设计师渡边节子的作品“是的,青年人能!”从3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并得到国际奥委会的认定,这也是一项创举。

男女混合接力首金归中国

今天,泳池当中也诞生了“奥运第一金”。在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由2男2女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了奥运史上第一枚男女混合接力赛金牌。

在往届奥运会中,羽毛球、乒乓球等都出现过男女混合双打项目,飞碟射击也出现过中国女将张山对撼世界猛男的情景。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至今,还没有出现过超过两名男女混合组队参加一项比赛的情况。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安排,本届青奥会不设奖牌榜,这就为男女混合参赛以及跨代表团配对参赛提供了可能。

混合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的妙处在于,各队4名男女选手的比赛顺序由自己决定,因此,4棒比赛过程中名次变化莫测,直到最后一刻才能分出胜负。中国队最后一棒安排广东名将何健彬出场,他一举挽回劣势,最后时刻赢了澳大利亚队的选手0.35秒,中国队从首棒的倒数第2位逆转夺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