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新京报:让我们的良知与董芳霄同在

2010年08月16日04:15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回到了我出生的城市———唐山。我的新家在卫国路边上,驱车一直向北过了新华道,就能到达董芳霄原来的家。9年前我刚在北京做了体育记者,奉命回家乡采访突然被曝患股骨头坏死的董芳霄。那天,在河北理工大学家属楼里,董妈妈刚好把董芳霄从卫生间里背到床上,刚洗完澡的董芳霄一脸的稚气。

几天前,在美国康涅狄格州首府哈特福德全美体操锦标赛开赛之前,国际奥委会委员德弗兰泽将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铜牌颁发给昔日的美国队队员们。如今她们早已退役,在周婉仪、丹泽尔、道斯、马龙、艾丽斯或者施瓦克特的脖子上,有一枚沉甸甸的奖牌原本属于董芳霄,曾经静静地躺在董芳霄家里一个精致的玻璃瓶内。它曾荣耀这个家庭,甚至是唐山这座城市,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董芳霄是这座凤凰城的火炬手。但两年之后,远赴新西兰的董芳霄不仅失去了她的铜牌,还被原来供职的汉特利体操俱乐部开除,到一个人口持续萎缩的小镇谋生。中国体育的官方声明是,董芳霄修改年龄属于个人行为,这让漂泊到异国的她背负着诚信问题。

这是命运吗?唐山秋高气爽,新西兰已经步入了春天吧?而德弗兰泽却在美国向一群姑娘宣读迟来的正义福音:“我希望你们能闭上眼睛,再次回到10年前的那个画面,想象着你们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时的情形。”而美国体操协会主席芬尼对记者表示:“她们才是真正的斗士,一直都很努力,我们如此自豪,因为国际奥委会能重新给她们应得的铜牌,让她们享受站在领奖台上的微笑。”

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在全国热映,让唐山再受世人瞩目,而电影改编自小说《余震》。眼下,随着国际奥委会重颁奖牌,由董芳霄的“年龄门”所造成的余震也似乎要归于悄无声息了。当国际奥委会公布了对董芳霄和中国体操队的处罚决定,美国方面的积极举报者和关键推动者沃克在2月27日发完最后一篇博文后,宣布不再过问此事。沃克的搭档罗温则表示:“董的人生非常可悲,我想找到她,拥抱她,并帮她摆脱所有痛苦的回忆。”

董芳霄付出的是童年的快乐和一个花季少女一生的健康。1998年,已是国家队员的董芳霄开始感到髋部不适,打了第一针封闭。此后几年内,董芳霄又打了几次封闭,包括2001年为河北省拿了两块金牌的全运会。正是这次全运会比赛,让董芳霄倒在领奖退场的途中。

现在,董芳霄的奥运奖牌被拿走了,她的残疾却无法一起带走。但需要独自消化耻辱的她却在异国岛屿上,似乎有意让她的同胞们遗忘。太空易把年龄改小,为的是以大打小,董芳霄把年龄改大,为的是四两拨千斤,美国人已经洞悉了这些把戏,就像我们唏嘘琼斯的兴奋剂。但我们必须清楚地明白一点:董芳霄和其他无以计数的运动员的资格造假事件中,运动员本人无疑都是深受多重伤害的受害者,身体的伤痛和名誉的屈辱将伴其一生。

北岛问,好望角发现了,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属于个人行为”的声明显然是外交辞令,在不相信“雷的回声”之后,我们的公民责任是,至少不要忘记这个被体制损害的同胞———她漂泊已远,但愿我们的良知与她同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