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委会主席罗格:体育是一种教育 要负起责任

2010年08月15日14:44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届青年奥运会昨晚在新加坡开幕。被称为“青奥会之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当天上午出席了一个新闻发布会,他表示,尽管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一项新生的赛事,但自己对青奥会的前途充满信心。罗格还反复强调了体育赛事所具有的教育意义,“国际奥委会的职责不应该仅仅局限于主办体育赛事。我们同样应该肩负起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教育的责任,因为体育就是一种教育。”

据新华社新加坡电 与奥运会不同,首届青奥会13天的赛程中有很多时间将用于运动员的文化教育活动。组织者为运动员设计了5个主题、7种形式的50项文化交流活动,特别强调各国、各地区的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应该说青奥会是一个体育赛事和文化交流相结合的盛会。

罗格说:“年轻人需要接受教育。十几岁的年纪正是一个人最容易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阶段。我们应该在这个阶段向青年人灌输正确的人生态度,这也是我们奥林匹克运动要融入教育元素的原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举办青奥会让青少年运动员学到一些有用的技能和价值观,我们希望他们从现在起就能意识到抵制兴奋剂的重要性,希望他们学会在运动中避免受伤,培养公平竞争和团队合作的观念。”

罗格还表示,国际奥委会也希望能够通过青奥会让青少年了解一些体育之外的知识和技能,比如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应该如何树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怎样预防传染疾病等,“你们这样称呼我(青奥会之父),我希望举办它比教育我的孩子更容易些。当然,我对于青奥会的前景充满信心。这个赛会的理念和宗旨得到奥委会以及多个机构的支持和认可,就如我当初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在探索中虚心、谨慎,也要密切关注本届赛事的进展,也许其中会出现失误,但我们需要从中学习,完善这个运动会。我相信,这将是一个成熟赛会良好的开始。”

对于东道主新加坡的组织工作,以及与会青年朋友的精神面貌,罗格表示了赞赏。他说,各方都对青奥村的热烈气氛感到高兴,从中可以看出青年运动员们正在逐渐理解奥林匹克精神和内涵,“我们知道已经有205个奥委会的运动员来参加本届青奥会,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成功,让青奥会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盛会。”

蔡振华:集体类项目缺乏后备人才

早报讯 作为全球首个青少年参加的国际性大型体育赛事,各国将本次青奥会当成为奥运会发掘好苗子的机会。在本届赛事上,中国代表团无缘排球和足球两大集体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蔡振华表示,“这反映出我们的集体类项目后备人才的匮乏。”

“目前包括三大球在内的集体类项目中,青少年培养现状令人担忧。”蔡振华表示,我国集体类项目后备人才匮乏,体育总局也从政策上制订了一些相对的对策,“比如说全运会对集体类项目尤其是对三大球的政策倾斜,加强全国的三大球青少年培养体系等做法,我觉得政策的导向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本次比赛中国代表团本着交流和开拓青少年运动员事业的态度,但蔡振华表示,“我们一直在抓苗子的培养工作,我们希望这次青奥会上能有优秀运动员涌现出来,通过参加第一届青奥会,在两年后又能参加伦敦奥运会。”据悉,中国代表团参赛运动员为68人,将参加19个大项、23个分项、近100个小项的比赛。

(东方早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