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青奥会 > 正文

首届青奥会狮城开幕 新生火种照亮五环未来

2010年08月15日11:2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新加坡8月1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马向菲、高川)“今夜,我们翻开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新的篇章。”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骄傲地宣布。在他的身旁,五大洲的青少年汇聚在五环之下,古老的奥林匹克焕发青春的神采,美丽的花园新加坡踏着青春的节拍舞动起来。

来自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圣火,踏遍五大洲的土地,14日晚终于经由少年之手,熊熊燃起在滨海湾的“灯塔”,百多年历史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今夜播下希望和活力的新火种。

奥林匹克会铭记这一刻,2010年8月14日,首届青年奥运会在这里揭幕。罗格会铭记这一刻,因为他等待了9年,就像父亲等待婴孩的降生。

2001年,罗格从萨马兰奇手中接过国际奥委会主席重担时,就提出了创办青年奥运会的想法。2007月7月6日,这一想法在危地马拉城的国际奥委会第119次全会上获得通过。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面向14-18岁青少年运动员的青年奥运会不仅是一项拥有纯正奥运血统的体育赛事,更是一个文化交流和教育平台,旨在对青少年进行奥林匹克价值教育,推动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

这是青春之夜,这里有年轻人中意的跃动节拍,有他们爱听的故事,有榜样的寄语,也有让他们尖叫的明星送来祝福。

舞台中央有个年轻人,他向往着成为冠军。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他和“兄弟们”携手并肩战胜“心魔”。经历困境,让男孩变得强大,团结携手,赐予他战胜一切的力量。这就是体育的功能,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

承载了这种价值的青年奥运会,在新加坡的美丽海湾扬帆起航,美丽的东道主也将因此被载入史册。穿着各式民族服装的人们从五湖四海汇集到这个小渔村,带着各自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在这里和谐共生。眼前这个繁荣、多彩的新加坡正是对奥林匹克理念的生动诠释。

在青奥宗旨的指引下,首届夏季青奥会将进行26个大项、201个小项的竞技比赛,其中包括篮球三对三“斗牛”、皮划艇一对一“PK”等颇具游戏色彩的特别项目;在乒乓球、射箭、柔道、击剑等比赛中,还将融入更多交流、团结、共享的元素,打破国家(地区)界限组织洲际比赛。

让青奥会更加与众不同的则是它被赋予了更多的教育功能。青少年运动员们和特别委任的“青年大使”在13天的青奥时间里要参与50项文化和教育活动,涵盖奥林匹克主义、技能拓展、康乐与健康生活方式、社会责任、表达等五大主题。

今夜,奥林匹克大家庭为青春喝彩,为未来祈福。204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协会的旗帜汇集在水边的舞台。梦想成为世界羽坛奇迹的黄宇翔擎着五星红旗入场。约3600名青少年运动员、1200名媒体工作人员、两万名志愿者,将在多种族多文化交融共生的狮城见证奥运的“新生”。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