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切尔西终烙安氏菱形徽章 米兰版蓝军性感起航

2010年08月15日04: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切尔西痛击灯笼裤!”当《天空体育》如此夸赞英超卫冕冠军之时,也就意味着一场大胜已然诞生。蓝军球迷终于可以暂时忘记曾被反复念叨的上赛季末轮8球血洗维冈的盛况,6-0和德罗巴的帽子戏法所酿就的开门红酒足以让他们“cheer”一番——当然他们还必须得感谢他们的主帅安切洛蒂。

尽管去季不乏7-1狂胜维拉,7-0大败斯托克城的大手笔,但那都是后事。在1年前的首轮,切尔西还仅以2-1险胜赫尔城,还是未来的最佳射手德罗巴独中两元临危救主。犹记得赛后英格兰媒体对安切洛蒂的委婉批评与幸灾乐祸:“安胖见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英超。”不过前3轮61脚射门领跑20强的疯狂攻势立刻打消了业界对于安帅的怀疑,于是一片溢美声起:“华丽切尔西起航!”“蓝军堪比当年米兰!”初临贵境的意大利人着实见识到了英格兰媒体的“翻云覆雨”。

不过这还不算什么,最令性格沉稳谦和的安胖不能容忍的是,一干被穆里尼奥训斥惯了的媒体在切尔西赛季结束夺得双冠后却为已经离任一个赛季的葡萄牙人唱赞歌,认为安胖能够加冕双冠实在有劳魔力鸟的福荫。这时安切洛蒂才明白,他需要尽快打造一支真正属于自己的切尔西军团。

于是人们在安切洛蒂的《蓝桥追梦》第二季的第一幕便看到:左前卫马达成为前腰,前腰兰帕德后撤,阿什利-科尔与费雷拉简直成了两名边锋,阿内尔卡也不再死守右路,而是与德罗巴、马卢达频繁换位。当帷幕落下之时迎接安切洛蒂的是6-0的比分与斯坦福桥球迷起立的欢呼声,这里再也看不到穆里尼奥的影子。

这是安帅对于穆式切尔西的第二次改造。上赛季意大利人将菱形中场的概念带回英格兰足坛,将穆里尼奥的433阵型变化为442或者说是4312。这一阵型也被形象的称为“钻石”,蓝军的4人中场也自然被冠以“蓝钻”的美誉。兰帕德成为专职前腰,身后有3人护法;马卢达任左前卫,活动空间更大,自由度更高;德罗巴阿内尔卡并驾齐驱,巴拉克后排插上……当然最核心的一点便是注重脚下传切与团队配合,从观感上便与穆里尼奥的“铁血蓝军”截然有别;从实战效果上,103球打破尘封10年的英超赛季进球纪录更是明证。

而在与蓝军经过一年磨合后,安切洛蒂终于开始实施其第二步改造,旨在打造出一支真正烙上安氏风格的切尔西队,换句话说,就是让蓝军越来越像3、4年前那支横扫欧洲的AC米兰。不过安帅的“预备动作”看似走得有些诡异:夏窗小有动作,出多进少,加起来耗资不过2100万英镑,不消说04年的8900万,连贝茨掌权时给维亚利的5000万英镑都相去甚远。安帅此举可不仅是对老板阿布的“贴心”,也是巧妙的先招:稳定阵容,减少磨合,然后为下一步动作夯实基础。

“下一步动作”便是变阵。最大的改变来自马卢达。法国人由左前卫成为前腰,这一大胆而具有创新性的变革彻底颠覆了安胖老成持重的形象。马卢达善于突破与瞅空插上的技术特点使他较之兰帕德对球门的威胁更大,蓝军进攻也随之更具激情与活力。既为前腰,又擅前锋,尽管没有巴西人标志性的长途奔袭,但本场比赛的马卢达还是不禁让人想起2007年那个正值巅峰的卡卡。

如果说马卢达是蓝军的卡卡,那么兰帕德就必须是切尔西的皮尔洛。安切洛蒂赖以成名的圣诞树阵型其要义之一就是前腰后撤。第一次前腰后撤造就了一个皮尔洛,而这第二次又成全了蓝军队副。“长明灯”虽然没有皮尔洛般细腻的脚法和出神入化的传球,但其大局观与意识足以胜任这一角色,而且能与前腰马卢达相映成趣更是难得。仅举一例:第36分钟,兰帕德精准传中找到埋伏在禁区内的马卢达(这一位置本该由德罗巴占据),后者抽射中柱——如此精彩的二人配合在本场比赛可谓屡见不鲜,难怪赛后ESPN不吝赞道:“兰帕德掌控了整场比赛的节奏。”——与3年前米兰夺得欧冠时媒体为皮尔洛奉上的赞誉何其相似!

当然还不能忘了阿什利-科尔,这位“左边锋”(《每日邮报》语)与其说让人想起了米兰左闸扬库洛夫斯基,不如说是更早期的塞尔吉尼奥。与上赛季逡巡不前,一到中场就勒马观望的“保守主义阿什利”不同,本场比赛的阿-科尔好似脱缰野马,在己方左路任意驰骋,充分发挥出助攻才能。第5分钟,正是他在左路掀起进攻风暴,马卢达才有机会制造酿成得分的犯规;第63分钟他更是直接助攻兰帕德破门得分!赛后天空体育为他打出了8分的全场最高分,与上演帽子戏法的德罗巴并列。

取得赛季开门红后,安切洛蒂笑了。6-0横扫弱旅想必不是儒帅微笑的理由,看着自己倾心打造的安式切尔西成功起航才是开怀的原因。其实安切洛蒂并非有意模仿巅峰时期AC米兰的打法,因为那也正是他所创造的。他需要建立的不是一个“AC米兰版切尔西”,而是烙上深深安氏烙印徽章的蓝军。如今看来,安帅已是初尝所愿。当然,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安切洛蒂依旧会被媒体拿来与4年前卫冕成功的穆里尼奥进行比较,不过至少魔力鸟的阴影正渐渐离他远去。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