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魔鬼训练竟是双刃剑 女排伤病埋下隐患

2010年08月15日01: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澳门站2比3惜败多米尼加,三个月时间里两负对手,本赛季大奖赛不败金身告破。一场大奖赛的荣辱得失其实无关宏旨,但中国队伤兵满营的现状令人触目惊心,王宝泉的魔鬼训练法是一柄双刃剑,伤号的急剧增加不但削减了女排整体实力,而且可能影响到球员未来的职业生涯。8月大奖赛、9月亚洲杯、10月世锦赛、11月亚运会,马不停蹄征战的中国姑娘能吃得消吗?

多米尼加队纵然是泛美杯赛冠军,纵然打败过奥运冠军巴西;纵然曾赐给王家军首败,纵然拼发球战术克制中国,但毕竟还不属于一流强队,一支健康而完整的中国女排是完全有能力战而胜之的。然而惠若琪左肩脱臼、李娟扁桃体发炎高挂免战牌,薛明膝盖积水、张娴颈椎老伤、徐云丽出荨麻疹、魏秋月脚踝伤势也让她们的表现大打折扣。王家军一传铁三角惠若琪、李娟、张娴,两个不能上,一个带伤上,一传不崩溃才怪。

中国女排没有巴西队那样近乎奢侈的球员配置,一两名核心球员缺阵就会让球队下降一个档次,这在王宝泉带队参加的第一项赛事里就有体现,当时中国精英赛漯河站队长魏秋月饱受伤痛煎熬,卞雨倩临危受命,却与副攻手完全失配,导致中国队冲冠目标泡汤,巧合的是,那次赛事中国女排也是输给多米尼加,也是被对手凶狠的发球冲垮一传。

王宝泉执教风格以严厉著称,他的魔鬼训练法较之“日本魔头”大松博文有过之无不及,王指导信奉勤能补拙的哲学,信奉老女排三从一大的方针,女排在身体力量上难与欧美猛女抗衡,那就要在快速、顽强和全面上多下苦功。王宝泉以身作则、因材施教,担任天津队教练期间就以“冷酷”闻名,自由人王茜是他的亲闺女,但练得却是最狠的,常常反复鱼跃救球累得爬不起来。

其实,王宝泉坚持魔鬼训练说到底也是迫不得已,他手里没有黄金一代那批天赋奇佳的球员,现在的中国女排李娟就算是技术最全面的了,而黄金一代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冯坤哪个不是攻防金衡、技术完美?新一代的女排球员身体条件不错,但基本功普遍不扎实,像惠若琪这种能接一传的90后凤毛麟角,小时候基本功没打好,王宝泉在国家队只能给这些球员补课。

中国和多米尼加一役创纪录的35次失误固然有心理原因,但最主要的就是基本功粗糙,一传和串联破绽百出、惨不忍睹。王宝泉魔鬼训练有他的道理,不这么练,“糙妹”们就永远不可能提升;但苦练的负面影响也很大,在高强度、高密度的训练比赛里,难保不出现伤号,而伤病可能会毁掉一名优秀球员的职业生涯,赵蕊蕊的前车之鉴至今令球迷心痛。

细心的球迷会发现中国女排姑娘身上遍布淤青,根据领队胡进介绍,淤青的产生多半是防守球过重,排球的气门芯打在胳膊上所造成的,“这是常有的事”,而腿部的一些淤青有可能是队员防守的时候在地上刮蹭而导致的。王宝泉担任女排主教练伊始就把天资聪颖的新二传王男“练残”,导致魏秋月一直缺少合适替补,便是最好的例证。

女排球员普遍基本功打得太差,不魔鬼训练不可能脱胎换骨,魔鬼训练了又可能殃及职业生涯,练还是不练是个两难的选择。“科学训练”确实是个招人喜欢的提法,但就像“多快好省”一样有些不切实际,又想提高快,又想不受伤,不是不可能,而是很难——至少王宝泉做不到。(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