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惠若琪缺阵引发连锁反应 一传不力暴露致命伤

2010年08月14日19:5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由于在澳门站首场比赛中意外受伤导致肩膀脱臼,中国队主攻位置上的年轻小将惠若琪不得不遗憾缺席接下来的比赛。中国女排在仅仅少了惠若琪一人的情况下,与之前的比赛表现出了截然不同两个水准,由此也可以看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阵中,惠若琪的核心地位无可取代。

目前综观国际女子排坛,主攻位置可以算得上各队最为关键的位置。目前从国际女排趋势来看,主攻在各队当中无论在进攻还是一传环节,都扮演了极为关键的角色。比如在巴西队这样一支成熟的球队当中,每个轮次的比赛都是采取两主攻加一名自由人三人保证一传,即使对于俄罗斯、古巴这样网口强攻实力突出的球队来说一传都已经显得越发重要,更不用说对于中国队这样以快速多变打法为主的球队,失去了一传等于失去了自己生命线,在进攻当中将显得异常困难。本场比赛中国队少了惠若琪之后一传显得相当困难,场上只有自由人一人能主接一传,虽然张磊以及八一队另外一名年轻主攻范琳琳算勉强能接一传,但技术仍然不够过硬,这就造成了中国队今天比赛中一传到位率不高的局面。而在一传保证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副攻的配合战术打不出来,主攻及接应就要在强攻当中承担更大的压力,也给了对手有重点人可盯防。这样的情况对于中国队这样讲究整体配合,而并非打球星战术的球队来说可以算是比较致命的打击。

而在一传保证不到位之后,副攻更多的只是起到牵制对方拦网的作用,进攻当中实际触球机会并不多,这就需要场上四号位有很好的强攻突破能力。值得欣喜的是我们看到了王一梅在本站比赛的复苏表现,一定程度上环节了惠若琪缺阵之后中国队强攻突破受阻的困难。不过当王一梅换到后排时,另外一名主攻位置上无论是范琳琳还是陈丽怡,虽然在场上进攻中也偶尔能有出色表现,但稳定性成了两名年轻队员最大的通病。尤其在第二局打到15-9时,范琳琳在双方乱球的多次防反中就还是暴露出连续进攻能力不足的弱点,这就需要有经验的主攻对于不同的来球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在抓住机会后再发力猛扣给对手一击毙命。对比惠若琪就可以看出,在多次防反球当中,惠若琪并非每个球都一味发力重扣,而是通过对友的保护以伺机寻找更好的进攻机会,并且在需要重复起跳进攻当中的重心保持上惠若琪做的也比同样年轻的几位小将主攻更为出色,这都成为惠若琪在这支中国队中无可取代的重要砝码。

今天在场上中国队暴露出的另外一个问题在于,由于惠若琪及李娟均不在场上,中国队在乱球的处理以及小球串联的环节上相较之前比赛还是有失水准。场上王一梅、前排副攻以及范琳琳都是一米九以上的大个,而作为二传的魏秋月更多的精力又需要放在二传组织当中,不承担太多的防守重任。因此场上中国队后排地面防守球基本就靠自由人张娴及接应位置上的张磊两人承担,而张磊在防守环节上还是显得不够稳定,因此这样的保证远远不足以让中国队后排固若金汤。而且目前中国女排队中这个阵容除了二传以外,没有另外一个队员能够有比较好的调整传球能力,这在乱球的反击进攻当中无疑对进攻队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说排球这项运动是一项集体项目,不是单纯依靠某名队员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但中国队在缺少惠若琪的情况下还是暴露出了相当多的问题,在技战术的构成上也引起了连锁反应,由此可见,惠若琪对于目前中国女排来说仍是相当重要的一颗棋子不可获缺。(尹陆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