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花滑教母”李明珠归国执教 欲助女单复兴

2010年08月13日16:37中新社王欢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王欢)曾经培养出中国著名花样滑冰运动员陈露的教练李明珠,结束了13年海外生活回国执教,昨天她被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正式任命为中国花样滑冰队女子单人滑主教练,任期4年。

温哥华冬奥会上,“海归派”李琰率领女子短道队取得历史性胜利后,冬运中心将目标锁定更多的海外优秀教练人才。李明珠曾指导陈露夺得女子单人滑世界锦标赛冠军和奥运会铜牌,这个成绩至今无人能及。毅然放弃美国安逸的生活和稳定的事业,李明珠向记者坦言:“回来的主要原因还是喜欢,喜欢这里的训练环境,喜欢这个事业。国家对我的信任,也是一种荣誉。”

陈露退役后的十几年来,中国女子单人滑一直在努力寻找复兴之路,但却事与愿违,而邻国韩日则异军突起登上了世界之巅。谈到中国女单水平下滑的窘境,李明珠表示:“现在我们担心的是,中国女子单人滑是不是在训练理念和手段上走进了误区?如果是这样,就算我们有好苗子也会耽误她们的成长。中国队请我回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想法,就是希望通过我在国内外多年的执教经验,帮助中国女单树立正确的训练理念和训练方式。”

尽管接触时间不长,但李明珠对国家队每一名队员的特点都已经了然于胸,她强调说:“我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根据每个队员的实际情况制订训练计划和目标,先从弥补缺陷、积聚力量做起。”

起点低、后备力量少、训练不全面、没有大赛经验、运动员的主观能动性没有被充分调动……目前的中国女单青黄不接,可以预见,这位世界顶级教练在中国队第二次创业的过程必将漫长而艰难。对此,李明珠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将陈露打造成世界冠军花了10年,如今再次接过教鞭的李明珠希望用4年时间将中国女单带入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前十。在她看来,并非只有培养世界冠军、奥运冠军才算是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自己能让中国女单走出低谷,也是一件值得付出和令人欣慰的事情。”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机会来临时你一定要抓住。”这是李明珠经常教导弟子的一句话,对于她自己也是如此。

(中新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