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交易之后能进能退 四大目标或皆得以实现

2010年08月13日15:32天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北京时间昨天刚刚完成四队交易意向谈判的这笔大交易中,送出阿里扎火箭并没有被外界视作最“赚”的球队,实现1换2,得到波西和科里森的步行者被普遍视为最大赢家。但这只是从账面的观点来看,如果从后效的观点来看,火箭未必逊于步行者,因为在这笔交易之后,休斯敦人已经将自己置于能进能退的有利位置,无论是想省钱,还是想在球员市场上继续有所斩获都可谓游刃有余。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火箭至少在四个方面都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目的Ⅰ 省钱

阿里扎在去年夏天刚刚以5年3500万美元加盟火箭,而考特尼·李目前身上的合同还有3年670万美元左右,且明年是球队选项。火箭今年夏天在斯科拉、洛瑞以及布拉德·米勒身上花去了大笔钞票,让球队总薪金达到8100万美元,如果没有做这笔交易,火箭将会缴纳800万美元的奢侈税,而交易完成后,火箭下赛季可以少缴奢侈税,省下1000万美元左右。

“是的,我们的确省下了不少钱。”莫雷接受采访时声称交易阿里扎并非为了节省薪金空间,“获得交易特例对我们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的目标是李。另外,亚历山大先生已经同意我们使用630万美元的交易特例,如果我们能获得一个帮助我们赢球的球员的话。节省薪金总额绝对不是我们想法的一部分,最终我们会留意到节省了多少,但是这并不是交易计划的一部分。”然而说是一套,做是一套。对于一支在今年夏天已经错失波什,并且没有什么筹码继续追求类似于伊戈达拉那种顶级球员的球队来说,还有什么比省钱更值得追求的目标吗?

目的Ⅱ 继续大交易

火箭省钱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而且还在球队相对薄弱的得分后卫环节得到了补充,但这并不能全盘否定火箭继续补强的动机,毕竟省下的这1000万美元,可以为球队节省开支,同时也可以为球队继续有所追求提供资本,火箭已经将自己摆在了一个能进能退的有利位置。

从球队目前的人员配置来讲,已经相当完备,从姚明、米勒的5号位,到布鲁克斯、洛瑞的1号位,火箭几乎在每个位置上都有两名队员可以使用,不再需要像上赛季那样频频客串。但问题在于,火箭目前只拥有姚明和马丁两名联盟顶级球员,如果休斯敦人还有所追求的话,这样的明星球员配置是远远不够的。几天之前,《休斯敦纪事报》专栏作家费根就表示,火箭也许会与76人方面就伊戈达拉的交易展开会谈。倘若伊戈达拉真的加盟火箭,阿德尔曼就必须送走阿里扎或者巴蒂尔,避免同一位置上的人员重叠。若是伊戈达拉真的加盟火箭,那么火箭将拥有布鲁克斯、马丁、伊戈达拉、斯科拉、姚明的首发阵容。这样的阵容是联盟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敢小视的,再加上亚历山大曾公开表示今年愿意缴纳奢侈税,不排除莫雷在未来几天作出惊天交易的可能。

目的Ⅲ 平衡阵容

即便伊戈达拉无法加盟,球队也不愿意再用得来的600多万美元中产特例有所行动,对于小前锋严重堆积的火箭来说,也是一次必要而明智的交易。众所周知,自从麦迪重伤,火箭在顶级摇摆人位置上一直捉襟见肘,球队用麦迪换来马丁就是最直观的体现。可问题在于,一个马丁并不够,新秀杰梅因·泰勒又迟迟难以上位,这就要求火箭必须有所动作。

对于刚刚加盟的考特尼·李,莫雷曾在两年前就表示他是火箭垂涎之人,此次通过交易得到李,无疑圆了火箭总经理的心愿。这位瘦小的攻击后卫,在两年前的总决赛上有过出色的发挥,近两年的进步更是有目共睹,随着场均上场时间的增加,场均得分可谓水涨船高,从魔术时期的场均8.4分上升到了网队时期的12.5分,这样的表现来火箭给马丁当替补,可谓绰绰有余。同时,随着阿里扎的离去,上升势头迅猛的小前锋巴丁格也将会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

目的Ⅳ 补强普林斯顿体系

除了考特尼·李的数据体现,在场上表现中,李的聪明劲和作用也要比阿里扎强得多,这正是阿德尔曼普林斯顿体系所需要的。和阿里扎相比,李的投篮稳定性、对偏矮外围球员的防守稳定性、无球跑动、处理球和投篮选择,以及突破内线后的得分把握方面都更胜一筹,唯一的劣势是身体和冲击力明显不及阿里扎。但对于依靠整体和意识打球的普林斯顿体系而言,谁更适合不言而喻。另外,李知道怎么和巨人搭档——新秀赛季,他就很懂得利用德怀特·霍华德这个大柱子做身后屏障。而且李知道怎么和中国人搭档——别忘了上赛季他和易建联是战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