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射击世锦赛中国基本完成任务 新老交替未完成

2010年08月13日10:44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结束2010慕尼黑世界射击锦标赛征程的中国队于12日抵达北京。9个奥运席位,距赛前10个奥运席位的目标相差不大,不过,本届世锦赛上中国队在数个强项上集体疲软,还是让人始料未及。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首都国际机场接受采访时称,这次世锦赛基本完成了席位任务,但是金牌的含金量不是很高。

强项不再强弱项有惊喜

中国射击队引以为傲的步手枪,在总共10个奥运项目上仅获1枚金牌、5个奥运席位。这与奥运会时的5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相比,简直是天上地下,而且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并没有保留实力,派出的是现有的最强阵容。

中国队在传统强项女子50米步枪三姿、男子10米气手枪、男子50米步枪慢射、女子25米运动手枪等项目上全军覆没、未获一席,本来牢牢攥在手中的奥运席位,变得不再牢靠。

反倒是男子25米手枪速射、男子多向飞碟这样的非传统项目有意外的惊喜,不过,中国队优势项目的整体疲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步手枪项目的低迷有其客观原因,5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中的三位——杜丽、陈颖和邱健——没有随队出征,而参赛的庞伟和郭文珺也各有心事,庞伟那时孩子即将出生而郭文珺正在准备结婚,因此也在各自的项目上一无所获。奥运冠军的集体非战斗性减员,让中国队实力大损。

另一个客观原因是天气,大风和低温对于准备不够充分的中国选手有极大的影响。王义夫对此谈道:“特别在女子步枪项目和男子步枪项目中,风比较大,天气也比较冷,国外运动员发挥得也很好。而我们的运动员却没有打出自己的成绩,说明我们运动员的在风雨当中的锻炼还是欠缺的。”

如果平时训练到位,就不会怕风雨天气;如果后备力量足够充分,就不会因几名队员的影响而使实力滑坡。说到底,客观原因毕竟是客观原因,中国队要取得进步,还是要靠自身的锻炼。

夺冠靠老将小鬼难当家

这次夺得奥运席位的9名队员中,只有易思玲和苏玉玲两名选手可以称之为“小将”,其他的7名选手均是驰骋沙场多年的老江湖。以锻炼新人为核心任务的中国队,在奥运会后两年,仍没有形成“小鬼当家”的局面。

好在中国队的老将们并不算“老”,依然能够支撑很长时间。抛开一贯是老兵当道的飞碟,王义夫认为中国的步手枪项目实际上已经没有实实在在的“老”运动员了。他说:“像郭文珺、庞伟,都是刚刚冲出来的新手,他们跟那些老的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是我们要培养更多的年轻队员,仍然在培养的过程当中,希望他们能够尽快地成熟起来。但是成熟呢,需要一个过程。”

本届世锦赛小将们的发挥并不是没有亮点,易思玲打出了惊人的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已被外界赋予“杜丽接班人”的称号。而在女子手枪上为中国队抢得唯一一席的苏玉玲,在国内的比赛中也给状态如日中天的郭文珺屡屡制造麻烦。这两名选手都是1989年出生,前途也不可限量。

不过,放眼现在的世界射坛,各国的水平都有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我们的近邻韩国,在世锦赛上夺得了两枚奥运项目上的金牌,对一直稳居亚洲射击界霸主的中国队制造了很大威胁。长时间占据世界射坛“大哥”地位的俄罗斯队,更是独揽三金,上升势头极其迅猛。强敌环饲,中国队须未雨绸缪。

青奥无目标亚运仍选拔

虽然发挥不佳,但中国队总算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拿席位的任务。中国队回到大本营后,计划立刻召开总结会,解决问题,积累经验。队员们经过这一次世界大赛的磨炼,不管胜与败,心理上和技术上都将有一定的提升。

已经新老交替的很长时间的中国队,仍然没有完成这一过程。王义夫对此也有些无奈,他说:“新老交替,这个还是要根据他们的成熟情况,在训练和比赛当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情况,完全都一样那是不可能的。”距离伦敦奥运会仅有两年时间,早一天完成新老交替,在奥运会上就会多一分把握。

世锦赛刚刚结束,青奥会和亚运会就将拉开战幕了。对于青奥会,王义夫没有给小队员们定下什么目标。“青奥会这次的任务就是增进友谊,跟世界各个国家在一起交流,也安排了很多活动。”王义夫说。

对于竞争更加激烈的亚运会,中国射击队计划延续一贯的公平选拔机制,从9月3日开始打亚运会的选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