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周文渊:国足一招鲜玩不转 “高克亚”更重要

2010年08月13日09:16体坛网周文渊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不是451不好,也没有谁对451有成见。但在复杂的亚洲赛场,在没有超强实力的情况下,“一招鲜”根本玩不转。

两个月前,当高洪波指挥中国队在留尼旺一球力克重装出击的法国队时,我们冠以“高克强”的雅号,既表彰其遇强愈强的英勇,亦警示其遇弱却不够强的缺憾。两个月后,高家军南宁再集结,面对着与未来亚洲杯三大对手在实力、风格等方面都颇为相似的巴林队,坐拥主场之利的高家军在先进一球的大好形势下,仍然未能取得最终胜利,意味着当初的警示已强化为警报。

成军一年多来,高家军征战20场大小赛事,留下了遇强不弱、遇弱不强的奇特印记。在与德法等欧洲豪强和韩日等亚洲班霸的对抗中,高家军捍卫了中国足球的尊严,引来激赏无数,尤其在女足、国奥和国青一片惨淡的背景下,宛如一朵高山上的奇葩。然而,在对阵新马泰之流时,高家军常常“近墨者黑”,随着对手一同平庸,不论是过程还是结果都难令人满意。

对此,人们抱着“既能打强队,还怕收拾不了弱队?”的笃定心理,以为假以时日,这一小缺陷自然会得到破解。可是,竞技足球,不是扛得住强队就能稳赢弱队的。本场对巴林之战,在韦迪的亲自督战下,高家军竟越踢越沉闷,即使高洪波频频注入新血也无法激活。这种扫兴局面的产生应该不是天气或体能原因,而是再次告诉我们,高家军在战术上的“小缺陷”其实不小,且似乎还未找到解决之道。

众所周知,作为史上最年轻的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以善于学习、勇于变通著称,这一特质已经获得了丰厚回报,比如20战仅负2场的不俗战绩,比如收获卓翔、张琳芃和于汉超等一批草根英雄。可是难以理解,高教练几乎每场比赛都会频频换人,包括让同一个球员尝试踢不同的位置,却从不愿考虑对战术阵型作任何修正,更不曾尝试和演练。

就此役而言,高洪波让蒿俊闵打单箭头的创意确实很大胆,小蒿也不辱使命送出了绝妙助攻,主罚角球也颇具水准。可,这些片断性的良好表现并不能掩盖“打造中国比利亚”意图的落空,因为蒿俊闵其实是以前场自由人的身份,而不是基于中锋的职能做这些工作。关键在于,蒿俊闵一人的活跃以全队的落寞为代价,这就很得不偿失了。

不难看出,高家军最经典的赢球模式是防守反击,最有威胁的进攻方式是边路突破,这两条恰好是弱队打强队的杀手锏。然而,环视亚洲赛场,伊朗、澳大利亚固然是强悍对手,韩国、日本则是多年苦主,但还有更多数量球队的实力在中国队之下,或与中国队相若。高家军若只专注于演练克强秘诀,就有可能在还没有与强敌对决前就被弱队阻击。别忘了,过去两届国家队都折戟于世界杯预选赛的最初级阶段,而接下来亚洲杯小组赛对手科威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也不比中国队强多少。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去年5月,高家军成军之初,就接连遭遇伊朗、德国等劲敌,这种特殊背景造就了其战术体系的防御性,且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然而,因此就把防守反击、451阵型这一套当做应对一切对手的“葵花宝典”,似乎有点教条。“高克强”固然很好,但是务实地看,高家军欲实现进军巴西的夙愿,首先还是要确保对亚洲二、三流球队的高胜率,相应地,现有的战术打法就显得过于单调了。对于弱队,豪夺比巧取更有效,可是高家军从来不曾演练过比如3前锋的强攻阵型。

不是451不好,也没有谁对451有成见。但在复杂的亚洲赛场,在没有超强实力的情况下,“一招鲜”根本玩不转。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