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国足韬光养晦 曝海归名单暂无李玮锋

2010年08月13日07:11体坛网邵峰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高洪波:作为主教练,我始终有着清醒的头脑,现如今的中国队和亚洲一流还有距离,我们正在奋起直追,现在要做的是只能是韬光养晦。

体坛周报记者邵峰南宁报道8月11日夜,一场急雨。南宁气温不降反升,国足与巴林一战似乎突然搬到了桑拿房之中,这也让比赛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突然下雨,高温转成了湿热,和东南亚差不多了,我们相当于去东南亚打了个客场……”深夜,与本报记者面对面复盘的高洪波,首先谈起了天气。他惦记他的弟子们,特别是中暑下场的杨昊,“小伙子们都不容易,联赛关键时刻还要来国家队,一周三赛啊。”

1-1,高洪波并不放在心上,“热身赛,都不是主力阵容,重点还是磨合。老实说,国足正处于积蓄力量的阶段,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韬光养晦’!”

体坛:早早进球,最终无法取胜,遗憾吗?

高洪波:队员们今天的表现相当不错,虽然没赢,但过程以及技战术表现看,结果可以接受。上半场我们的发挥更好,小闯和于海的边路突破很有威胁,大家在中场的传递快速简练,打出了平时训练一直强调的东西;下半场阵容有些变化,由于天气和体能原因,踢得不如上半场流畅,但也控制了节奏。其实,我希望大家能踢得再多一些侵略性。不过巴林主教练也很有经验,他们在进球后立即紧缩防守,如此一来打平也可以接受。

体坛: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高洪波:接触和了解巴林,锻炼队伍,这对明年亚洲杯以及世界杯预选赛肯定有好处。另外,我们也暴露出了攻防两端存在的问题。具体说,在进攻方面我们做得还不错,通过快速简洁的传切配合,现在已能连续创造出很好的进球机会了,但最后一脚依旧稚嫩。如果能解决好,整支球队将立马提高一个层次。而在防守方面,对方全场只有三次射门,但就进了一个球,这个丢球反映出防线还不够稳当,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绝对不能犯任何错误,否则就会送分。

体坛:明年1月亚洲杯,我们将遭遇多支西亚劲旅,与巴林一战给你什么启示?

高洪波:的确,之所以此时与巴林热身,就是为了备战亚洲杯。小组赛,我们将对阵卡塔尔与科威特,他们的技战术打法和巴林比较接近。通过这场球,我们了解到他们比较追求脚下,且身体素质优越,脚头普遍比较硬、有一脚远射,但在攻防转换的节奏上不算很快。与这种队伍较量,我们必须发挥出速度和灵巧,尤其要打出进攻速度,两个边路一定要打活。而在技术方面,我认为我们并不比他们差,以前比赛,技术上我们甚至还有优势,现在至少也不吃亏!

体坛:打平亚洲第5的巴林,你怎么给中国队定位?

高洪波:我们不是全主力出战,巴林也不是,他们刚刚更换主帅,并不在最佳状态。这种比赛,起不了任何参考作用。作为主教练,我始终有着清醒的头脑,现如今的中国队和亚洲一流还有距离,我们正在奋起直追,现在要做的是只能是韬光养晦。

体坛:蒿俊闵作为单箭头打了70分钟,满意吗?

高洪波:教练组原本有些担心他的体能状况,毕竟刚刚参加完沙尔克04的季前训练,又经过长途飞行,还要克服时差,的确非常不容易。他是第一次在国足打前锋,我非常满意,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于海的进球正是来自他的助攻。可以说,小蒿将成为我们与西亚队比赛时的一个前锋选择。其实用他打前锋,主要也是针对西亚队的特点,算是一次尝试吧。小蒿的控球和分球能力不错,向前意识很好。西亚队这些年通过引进外援,中卫身高和力量有很大提高,而我们目前缺少门前头球得分的能力,只能在速度和灵巧上做足文章。

体坛:新人冯仁亮呢?你还会继续征召新国脚吗?

高洪波:小冯表现不错,我很满意。世界杯预选赛推迟10个月,这就使得我们有时间考察有潜质的队员,冯仁亮就是之一。大框架不会变,但个别位置还会加入新鲜血液。应对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必须每个位置上都有3到4名队员,才能保证正常运转。下一期,我们将在郑州对阵伊朗,海归方面我将召回冯萧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