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如何突破多曼之惑 人才缺乏成最大困难

2010年08月12日11:43足球·劲体育曾爽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以“三从一大”为指导思想最终实现“女足男子化”,这并不是李霄鹏的创举,他的前辈张海涛、裴恩才、马良行和多曼等人也走过类似的道路,但遗憾的是都毫无例外在前进的道路上倒下了。对于李霄鹏来说,在女足人才枯竭、造血功能缺失的困境下,“男子化足球”道路也许会难上加难。不过,李霄鹏“不跑圈”的思路倒是与之前的几任女足“男子化”土帅有着很大不同,唯一与他接近的是多曼斯基,但不知他会用怎样的方式来突破多曼当年的困境。

2003年12月张海涛挂帅女足,当时他的集训基调是接近男子化足球的“魔鬼训练”,女足一天三练的时间表是:早上6点半第一次训练,时间45分钟;上午8点半第二次训练,时间2个小时;下午2点45分第三次训练,时间2个小时。当时技术华丽的后卫王丽萍在跑圈练体能中累得虚脱,最后队员们直言体能练得太多,都没有球感了。一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足0比8负于德国,最后连小组都未能出线。

2005年裴恩才上位,刚从武汉队过来的裴恩才完全用男足那一套练女足,训练场上强调身体对抗拼得人仰马翻,但最后韩国东亚四强赛却遭遇最差战绩,失败后的裴恩才感叹地说:“女足的规律真是不好掌握,训练练得好的,比赛不会踢,比赛表现好的,训练场上又发蔫,女足的运动规律真是很难掌握啊”,几个月后裴恩才就挂印而去。马良行是马元安之后带中国女足成绩最好的土帅,他在2007年一度对女足实行一天一万米的大运动量训练确实非常“魔鬼”,还没等检验效果,他的那次执教便以尴尬的“称病不出”告终。

另外一位必须要提的教练是瑞典人多曼,多曼才真正是中国女足“男子化足球”的代表,当时女足的训练理念和李霄鹏的比较类似,训练课主要以对抗为主,基本上是小组对抗贯穿始终,多曼初期中国女足风格高举高打,完全变成一支欧洲球队,但身体上还是亚洲人种,因此虽然那段时间女足取得了很大进步,但碰到世界顶级强队仍然毫无招架之力,在场面完全落后的情况下,热身赛0比2负于美国,世界杯小组赛0比4负巴西,八进四0比1不敌挪威遗憾告别。

女足国家队的发展在2003年就走到了瓶颈,近七年都未能取得突破。缺乏人才是个关键问题,李霄鹏目前所带的这支女足国家队普遍头球差,缺乏速度,技术一般,这些先天性不足恐怕不是后天的刻苦训练能够治愈的。能不说是一个遗憾。新帅李霄鹏所面临的困难可能要比想象中更大,与多曼斯基理念相近,但面临的困难比她更大,李霄鹏能以自己更为独特的东西达到多曼所不能达到的成绩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