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计划一天三练 魔鬼教头引玫瑰惊声尖叫

2010年08月12日11:29足球·劲体育贾蕾仕 祝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贾蕾仕、特约记者祝岚报道 尽管李霄鹏说自己并不魔鬼,但已经让姑娘们叫苦连天,而据记者了解,第二期以及以后的训练,“那才叫真正的魔鬼”。

“千树万树黄花开”

8月8日是李霄鹏上位后的第一天训练,大家都以为不会有训练,只是领导找大家谈谈心。但在那天下午,李霄鹏就带着姑娘们走出了宿舍,来到了球场上。

“千树万树黄花开”,80%的女足姑娘们都把头发染成了黄色。连素来低调、从未染发的“小鸡”翁新芝都染了一头金黄色的头发,煞为耀眼。核心球员、重庆妹儿徐媛也留了一头黄色的短发。

以往女足集训,偶尔有个别队员展示个性,把头发染成红色或黄色,但这次大面积染发还是第一次。女孩子的心思其实不难猜到,男人可以削发明志,女足球员只能染发明志了。

一名女足队员透露说,主要是亚洲杯兵败的影响。被日本队淘汰之夜,不少队员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回家之后,队员们为了改变心情,都不约而同地把头发颜色进行了改组,“当然购物也是一种发泄郁闷的方式,但我们也没有那么高的收入,不可能去血拼,只好通过染发了梳理自己受伤的心情。”

2009年6月商家军在秦皇岛集训期间,马晓旭曾把头发染成了花白,商瑞华让她第二天就染回黑色。管理层会不会让女足队员头发重新回归本色呢?

李霄鹏认为这没有必要,“女孩也应该有女孩的样子,我对这件事不会强求。”

8日那天是开心的,因为主要是放松和恢复,但也有李霄鹏自己的心思,一些小游戏强调的是位置感和团结精神,那个下午,几乎每个姑娘的脸上都带着笑容,笑声也在香河飘荡。

这男足教练就是狠啊

8月9日确切地说是李霄鹏的第一次训练,经过这一天,几乎所有的人都改变了看法,因为“一天三练”开始了。

李霄鹏没有安排跑圈,每天1万米不是他的特点,他要求的是高强度对抗。不是全场分组对抗,而是1对1、2对2和4对4的这种小范围PK,而且基本上是进攻队员对阵防守队员。李霄鹏要求所有动作在高速对抗中完成,这种训练量基本上相当于冲刺跑,旨在提高队员的间歇耐力和对抗能力。

这是李霄鹏第一次发狠,每个人都得顶上,因为在亚洲杯之后,所有人的起点都是一样的,“李指导看着呢,他以前对女足也不是很熟,咱还不得咬牙好好表现一样,争取个主力啊!”

但咬牙归咬牙,几个回合下来,姑娘们都慌了,“疼,酸疼!”“哎,站都站不起来了,扶我一下。”“这男足教练就是狠啊”……

李霄鹏和自己的助手祁宏看着姑娘们的样子,笑了。

按照李霄鹏的计划,一天三练,上午9时30分会练到11时30分,下午4时到6时,白天的训练基本是两个小时。到了晚上,还得去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来自东北的体能教练胡雨等着她们。当天主要是进行一些小肌肉训练,并没有负重性的训练,这也是为了增加队员的灵活性。

李霄鹏也搞搞新意思

10日是足协规定的媒体开放日,这一天,大批的记者扑到了香河———所有的都是新的。

李霄鹏果然有新意思,当他和祁宏提前来到训练场边,第一件事就是用CD机放起了“LADYGAGA”的流行音乐。这可是热门的电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的出场音乐。

“女足受关注度比较低,训练很容易变得枯燥。我希望队员们来到场上能有一个快乐的心情。另外,足球运动员必须能抗干扰,不管是有音乐也好,还是场边站着帅哥也好。我都希望他们能专注于训练。”李霄鹏说,但一上场,所有的人都进入了严肃的状态,“平时可以宽松,但训练,我必须严格”。

没有太多的废话,简单的热身后,队员分成两组,进行半场的分组对。主要演练防守一端如何利用快速的转移和倒脚破对方前场的逼抢。李霄鹏不时提醒队员注意快速传球,逼抢的一方要注意跑到的位置。他不断打断队员们的传球和组织,告诉她们该如何正确地组织进攻和选择传球线路,几乎连1分钟完整的训练都没有。

“男足一堂课能接受的东西,女足要用十堂课,差距太大了。女足队员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不是太好,而且比较情绪化。”以前李霄鹏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说过女足球员接受能力差,但现在,他表示除了更多的耐心,讲解得很细致,这样下来,训练的时间还是那么长,但量下来了。

队员们普遍感觉还能支撑下来,但是她们都在忐忑不安地等待传说中的“魔鬼训练”。

最怕的那个人是胡雨

技战术训练后,胡雨主导了最后20分钟的体能训练,在训练中,胡雨放上了一个小巧的播放器,在摇滚音乐中,女足队员们开始了身体力量训练,李霄鹏解释“这是给训练带来更多的激情”,但球员们更愿意理解,这是李霄鹏“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

几组力量训练后,队员们身体已显出疲惫,感觉到十分吃力,一些队员的表情已经十分痛苦。在一组腰肌的核心力量训练中,还没有达到规定的30秒钟时间就已经有队员坚持不住,瘫倒在草坪上,胡雨结束这一组动作后,说:“我看到有队员坚持不住了,我们还没结束呢,再来啊。”

在一组俯卧的身体肌肉训练中,李霄鹏本来站在队伍中间,但是他突然一路小跑到队伍的另一侧,原来是他看见张艳茹的姿势不标准,就过去指点她把姿势做标准。身体力量训练成为最累人的训练,到最后尽管听着音乐,但是队员们已经累得瘫软。

当队员们感觉吃不消的时候,李霄鹏还跟其他几位助理教练谈笑风生地跟队员们“聊天”,他说:“你们好好练,练好了也能够跟他身材一样好”,他指向助理教练王超———退役后,王超的身材还跟踢球时一样,没有丝毫发福。但大家都只是勉强露出笑容,无力作出更大反应。

在做最后一组前时,胡雨说还有一组,这时一名队员禁不住尖叫“还有一组啊”,而在结束后,所有队员都紧张地看着胡雨,生怕再来一组,得到他结束训练的口令后才如释重负。

但这只是开始,她们必须面对自己是球员的现实。只是在大运动量中,队员们也希望能够提高待遇,一些队员也说“每天练得那么苦,待遇也应该提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