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队员:西亚一点似中国 定位球是破门利器

2010年08月12日10:57足球·劲体育裴力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裴力报道 尽管这是约瑟夫上任之后巴林队所打的首场比赛,但是考虑到巴林队世界排名高于中国,而且连续两届世界杯外围赛都打到了亚洲第五的位置,本场比赛对于中国队征战亚洲杯以及明年出征世界杯外围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术指导意义。赛前主教练高洪波还专门为队员们播放了上届世界杯外围赛巴林队与日本队的比赛录像,让队员对于这支球队有一个初步的感官认识。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大多数队员表示:“巴林队与世预赛时那支球队相比,大模样还在,但是整体状态不可同日而语。”

中巴战是高洪波上任后,带领国家队与西亚球队之间的第9次交手。通过一个简单的战绩比较不难发现,中国队与西亚球队的比赛中虽然只输掉了沙特一场球,但是整体表现并没有与其他地区球队比赛时表现那么突出。多场比赛都出现了场面胶着,得势不得分的情况。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很多队员也承认这一点。“其实上半场那么早进球,我们都希望比赛会像我们打勒沃库森和塔吉克斯坦那样,能够轻松地取得一场大胜,但是事实情况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比赛打得非常艰苦。我们在控球上虽然占据优势,但是想制造出有威胁的进攻机会,并不是特别容易。”

对于出现这种情况,国足队员也在进行思考,于海赛后就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西亚球队的整体技战术特点跟中国队特点比较类似有一定关系。“现在国家队比较强调地面配合,强调快速灵活,实际上很多西亚球队也具备这样的技战术特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可能显得就不是那么突出了。相比而言,打勒沃库森、打塔吉克斯坦,我们在快速灵活方面的特点就会更加突出一些,经常能够创造出打对方身后球的机会,这个威胁就大了。”

除了这方面的原因之外,巴林队在本场比赛中加强了防守,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了球队的后防线上,这也导致了中国队得势不得分。“他们队打四后卫,上半场我们进攻比较凶,他们基本上边后卫不出来,两个边前卫也回收协防,这样在后防线上经常保持六个人,这种情况下,想通过地面渗透打进去确实比较困难。我们可能还得想一些其他办法。”队长杜威赛后也告诉记者。在本场比赛中,杜威虽然只踢了上半场45分钟,但是他有过一次接角球头球射门的机会,非常有威胁。“那个球力量、速度都不错,就是落点稍微偏了一些,如果顶到球门框内,肯定有了。”谈到对付西亚球队的手段,杜威认为定位球可能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武器。“打黎巴嫩那场比赛,对手也是死守不出,最终还是靠一个定位球拿下了对手。今天这场比赛,虽然对手防守收得很紧,但是在高空球的争夺上,我们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我和汪强都争到了几次第一落点。”

巴林队的进球,也反映了这支球队在把握机会方面的能力,赛后主教练高洪波还在遗憾:“他们只有三次射门,一次有威胁,结果就获得了进球,说明这支队伍里的几名老队员经历了世界杯的洗礼之后,比赛经验和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与这样的对手交手,防守必须百分百集中精力。等回头拿到比赛录像,这个失球我们还要仔细研究一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