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广州亚运让海图“立”起 安保有“火眼金睛”

2010年08月12日10:40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大江乌梦达)记者11日在广东海事局了解到,广东海事部门首次采用三维制作、叠加岸上影像等创新技术,将以往的平面海图制成三维立体彩图,让海图“立”起来,这将为亚运水域安保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广东海事局制图队工程师姚薇介绍,“立”起来的海图主要利用多波束侧扫、高精度GPS定位等先进技术对亚运水域进行测量制作而成,为专门满足亚运会需要又结合卫星拍照叠加岸上影像,形成了创新的三维立体海图,改变了以往重大赛事只提供平面海图的特点。海图可以让参与亚运的船只掌握精确水深和岸上实景,图像也更加直观形象。这项技术不仅可以为亚运提供技术参考和决策服务,还能为以后珠江水域的航运起到保障作用。

由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和很多活动在水上举行,亚运水域的安保工作尤为重要,而亚运水域的测绘和应急管理则是关系亚运水域安保的一项重要前提。

广东海事局海事测量大队刘铜仿队长介绍,他们主要使用国际领先的三件民用测绘仪器为亚运水域及码头、内港和沿海水域做“B超”。其中,侧扫声纳系统可以对海底呈扇形大范围扫射,能够形成水下高分辨率的图像,磁力仪系统则利用传感器检测水下磁异常情况,在探测范围内可以检测到13厘米的螺丝刀,多波束探测系统工作时相当于每秒钟2万多只手电筒从不同方位同时射向海底,测出一个立体图。

记者了解到,广东海事部门在亚运期间还将组织实施应急工作预备,派驻一个8人应急小组和专业测量船携带专业设备随时待命,一旦出现沉船、沉物等突发事件可以随时参与处理,保证亚运水域安全通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