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打西亚国足仍有优势 阵容会继续调整

2010年08月12日10:12足球·劲体育赵震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南宁报道 南宁30多摄氏度的高温再加上一场急雨,让这里有了西亚般的湿热。高洪波甚至开玩笑地说:“这样的距离和天气,相当我们去东南亚打了个客场。”然后他又关心地问起来:“西亚1月的湿度有这里大吗?”高家军与西亚队已经交手了9场,四胜四平一负,但高洪波说:“黎巴嫩这样的队就不要算进来了吧。”显然他的目光只盯在了明年亚洲杯,盯在了卡塔尔和科威特这样级别的对手身上。接下来的3个月里,高洪波将苦苦寻觅他的破西亚密码。

打西亚中国仍有优势

《足球》:你上任以来已经与西亚队打了9场比赛,下个月又与伊朗队要交手,包括叙利亚、约旦也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热身对手,中国队对这些西亚球队有什么优势呢?

高洪波:西亚球队只是一笼统的说法,其实他们内部打法也比较多样。比如说这次我们打的巴林队,我们是第一次接触他们。巴林队比较追求脚下,在攻防转换的节奏上就要比沙特队慢不少。而像伊拉克、伊朗这样的球队打法非常硬朗,他们更接近于欧洲的球队。而我们亚洲杯上的对手卡塔尔与科威特应该是与巴林队的打法更为接近。中国队与这种技战术风格的球队交手,最主要的还是发挥我们速度和灵巧上的优势,一定要在比赛里打出我们的速度。而在技术上,我认为我们并不比西亚队差,以前打比赛的时候,技术上我们甚至还有优势,现在至少也不吃亏。

对今天与巴林队比赛的结果你满意吗?

虽然我们没能取胜,但我觉得这个结果还是能够接受的。队员们周日刚打完比赛,而且到南宁甚至飞机都要中转,再加上这里的天气闷热,又下了雨,有一种在桑拿里比赛的感觉。开句玩笑,这场比赛等于我们去东南亚打了一个客场。而且巴林队的教练很聪明,在开场不利的情况下,马上就让全队收缩防守,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能够打平,也是可以接受的,队员们在场上确实拼得很厉害。

巴林队上届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排名第5,与他们的比赛是否会帮助你给中国队在亚洲定位?

巴林这支球队不久前刚刚更换了主教练,他们组建也只有几周的时间,所以说现在他们球队并不在最佳状态。这样的比赛我们更多还是让队员们熟悉西亚球队的打法,同时演练我们的技战术,最后的结果代表不了什么。如果要确立中国队在亚洲的地位,明年的亚洲杯才是最好的机会。

今天比赛里中国队丢了一个球,你怎么看这个丢球?

具体的细节我可能还是要回去观看了录像带之后才能有确切答案。但当时下场的时候,汪强和我说过,那个球他要是在第一时间去铲可能就下来了。巴林队全场一共就三次射门,但就打进了这么一个,这也给他们提了一个醒,在比赛里绝对不能犯任何错误,否则就是给对方送分。

“蒿前锋”就针对西亚

蒿俊闵回来改打了前锋,你对他的表现满意吗?

每个队员的技战术特点不一样,对位置的理解也不一样,所以他们在场上的表现也会有自己的特点。小蒿今天是在国家队第一次打中锋,我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在长途飞行和时差的影响下,小蒿还能打70分钟真的很不容易。而且他在场上很好地完成了我们的要求,进的那个球就是由他助攻的。用小蒿打前锋我们就是希望能够增加这个位置的控球和分球能力,小蒿有这个能力。

选择与巴林队的比赛里让小蒿改打中锋,是不是你针对西亚队做出的战术改变?

是这样的,我们是在研究了西亚队的特点之后,才决定试试让小蒿打前锋。西亚队这些年通过引进球员,他们的中后卫身高和力量都不错,而中国队在门前头球的攻击力上有所下降。我说了打西亚队要发挥中国队在速度和灵巧上的优势,所以我有了这个想法,试试蒿俊闵在前锋这个位置上的表现。因为他的脚下控球好,而且向前的意识好,传球好,符合我们的要求。使用小个前锋,将会成为我们与西亚队比赛时的一个选择。

那么是不是说,蒿俊闵将出现在你亚洲杯的阵容当中?

不出意外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亚洲杯进行期间正好是德国的冬歇期,比赛时间不会与小蒿的俱乐部比赛冲突,所以我们计划要让他和我们一起参加亚洲杯。其实小蒿在回国效力的问题上非常积极,但之前几场比赛我们没征调他,主要是考虑到他在俱乐部比赛的问题。这场比赛叫他回来,也是因为那边联赛还没有开始。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德甲联赛就正式开打了,届时我们就不会考虑征调他回来了。当然也有一个例外,如果小蒿在那边打不上比赛,影响了状态,我们还是要调他回来保持状态。

对蒿俊闵这样海归球员的使用上,你还有什么担心?

一是位置技术上,小蒿在沙尔克是不打中锋的,马加特让他打边后卫,他难免会对中锋这个位置生疏,这是一个让我比较头痛的问题,我会通过各种方式与小蒿进行交流的。另一个就是如果明年世界杯预选赛开打时,他从欧洲回来参加比赛如何保证状态。包括时差,旅途,飞机的舱位,这些都会影响到他的状态,这个问题我们还要摸索,一起解决。

联赛出彩者仍有机会

这次你调进了冯仁亮这样的新人,是不是表示你还会对国家队阵容进行调整?

是这样的,虽然我们一个大的框架不会发生改变,但在个别位置上还是要调进一些新鲜的力量。像冯仁亮这样在联赛当中表现得比较好的新人,还是会有机会进入国家队当中的。对冯仁亮关注很久了,他们的主教练布拉泽维奇也向我推荐过他,这次比赛里他打得非常不错,我很满意。而我们一些位置也需要补强,比如说前腰,现在除了卓翔之外,我们没有替补,本来这次要试用黄博文,但他又受伤了。接下来我们还是要找到合适的人员。

明年世界杯预选赛第一次出现背靠背的比赛,你会怎么面对这一新情况?

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啊,我看法国队主教练布兰克也在抱怨说不能指望训练一、两天就让队伍成型,这一点上我还比他幸运,至少我已经有了一年的时间。明年中国队将第一次面临背靠背的比赛,所以今年9月和10月我们就要模拟明年的比赛,届时我们肯定会多征召一些球,在训练和恢复上也会有专门的安排,为明年积累经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