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冠军防线怎遭1招打穿 皇马为1位置献7年英雄

2010年08月12日09:27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冠军防线怎遭1招打穿 皇马为1位置献7年英雄

西班牙的防线有问题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2日凌晨,作为庆祝墨西哥200年国庆的足球邀请赛贵宾,新科世界冠军西班牙队凭借席尔瓦在第91分钟的进球,1-1战平东道主墨西哥。第12分钟埃尔南德斯进球前成功反越位,打穿的正是顶替皇马队友拉莫斯出场的阿韦洛亚的身后防区。

主教练应对合同的风格是不同的,最近一周博斯克和瓜迪奥拉展示出截然不同的办法。面对“巴萨中国行”主办方对梅西出场时间的合同限定,瓜迪奥拉的办法是先让梅西首发,取得领先后派上另一批人应付。为了让这场庆祝墨西哥建国200年的比赛充满魅力,主办方在开出了优厚出场费的同时,要求西班牙必须派出至少6名参加了世界杯决赛的首发球员,且每人出场至少30分钟。博斯克的办法与瓜迪奥拉完全不同,先上替补,周旋一阵再上主力,总之并不打算太卖力。

西班牙媒体不赞同世界冠军参加这种比赛,原因很简单,球员太累了。博斯克也无意与西班牙舆论抗衡,而且最深爱球员的就是主帅,所以他也有应付差事的办法。然而墨西哥人偏偏抓住了西班牙人不打算卖力的心态,比赛一开始就猛攻两个边路,尤以西班牙的右路防区为甚。今天首发为西班牙镇守右路的不是铁卫拉莫斯,而是他的皇马队友阿韦洛亚。

在与墨西哥攻击手的速度对抗中,阿韦洛亚完败于墨西哥各种球员,频频被前锋和边前卫轮番生吃,其转身慢、加速度慢的特点暴露无意,其中仅埃尔南德斯一人便3次打穿阿韦洛亚的防区,包括了他在第12分钟的进球。当时中后卫普约尔上抢,替补皮克出场的中后卫马切纳位于普约尔左侧,固守中路无可厚非;阿韦洛亚此时过于贴近边线,独守一隅之状路人皆知。《马卡报》早年曾笑谈华金,称边路飞翼的活动区域是一块长100米、宽5米的长方形。按照这个比喻方式,阿韦洛亚的活动区域不过是一块长45米、宽5米的狭隘地带。

西班牙队称雄世界杯,除了那些完成传球、射门、扑救的中场、前锋、门将具有世界级水平,西班牙队更在常规战术上符合世界主流强队水准,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边后卫助攻。根据“腾讯数据分析大师”的统计,西班牙队在世界杯上场均7次以上的边后卫有效助攻,位居32强前列,而其中大部分都是由拉莫斯完成;更难能可贵的是拉莫斯进攻后,回追防守的成功率高达80%。虽然拉莫斯有时在对马洛卡、希洪竞技这样的球队比赛时脑子犯浑,但在重大比赛中除了被亨利打穿过2次防区,难寻典型失误,尤其他在国家队的比赛中素来以凶猛和稳健著称。

下半场拉莫斯披挂登场后,西班牙右路攻防立刻提升,墨西哥的边路进攻无一次从西班牙右路突破,进而转移至西班牙左路方向。从2004年代表西班牙U-19国家队嬴得欧洲锦标赛冠军算起,拉莫斯已经为国效力整整7年,24岁的拉莫斯见证了西班牙足球的崛起。下半场拉莫斯上场镇守右路,在俱乐部被定位为佩佩替身的阿韦洛亚回到了他更熟悉的中后卫位置,博斯克的备用防线总算回归了正常,再未出现重大防守漏洞。

站在世界之巅的西班牙队并没有太多时间享受景色,根据西班牙足协的计划,博斯克将在2个月后全面开始备战2012年欧洲杯。尽管加冕世界冠军,但目前的西班牙队后防线除了中后卫的主力搭档与替补球员令人放心,两个边路均存隐忧。全西班牙就没有世界级左后卫,只能让工兵型的卡普德雷拉充数,而右路拉莫斯没有合格替补。虽然普约尔经常在俱乐部里救阿尔维斯的急,但还没在博斯克版的西班牙队这么干过。所以一旦拉莫斯在未来大战因各种原因缺阵,博斯克到底是使用今天令人失望的阿韦洛亚,还是顶着抄袭后辈小子瓜迪奥拉的名声调防普约尔,非常值得关注。(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