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仅刘炜一人在战斗 大败或成未来最大财富

字号:T|T

在国内连战连捷的中国男篮,在海外拉练的第一场比赛中,就被实力并不强大的加拿大队上了一课。昨晚,中国男篮在海外拉练的首场热身赛中以62比86负于加拿大队。上半场比赛中国队仅仅拿到16分,创造了中国男篮热身赛历史上最低半场得分,此前中国男篮半场最低得分是尤纳斯时代创造的19分。

耻辱 男篮创半场最低分纪录

本场比赛从一开始男篮还曾短暂的有过僵持,但是在对手以一波得分高潮取得优势后,双方的分差就越拉越大,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16-41落后对手25分!

半场落后25分,对于一场篮球比赛来说并不是令人惊奇的事情,但是半场只得到16分却成为了中国男篮新的纪录——在此之前中国队的半场最低得分纪录是19分,是尤纳斯执教时带队创造的。

在今年男篮的热身赛中,这是家军所创造的第二项新低,在此前与立陶宛的热身赛中中国队在第一节曾输给了对手17分,创造了自2001年国际篮联采用四节制比赛之后中国男篮在第一节比赛落后最多的纪录。这一切似乎让人又想到了06年时的海外拉练,那时中国队几乎每一战都会惨败给对手,也是从那时开始,中国男篮每一次的海外拉练都注定会留下一些令人难忘的东西。06年在与西班牙的热身赛中,中国队以49比96输给了对手47分,创造了中国男篮最大输球分差。07年赴美与国王队交手,以47比73不敌对手,单场47分是国家队单场最低得分。

顽强 刘炜几乎一个人在战斗

自从抵达加拿大之后,中国队就一直在倒时差,饮食和住宿的不习惯让男篮的小伙子们直到比赛开始前也完全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裁判的哨声一响,主场作战的加拿大队就利用一次扣篮掀起了进攻狂潮。随后,刘炜快速突破篮下打中一球扳平了比分。可这样的一来一往并没有延续多久,在易建联投中一个三分球之后,中国队在进攻中彻底陷入了被动,并且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方成功打了几个反击。尽管主教练邓华德在场边焦急的调兵遣将,但场上被动的局面仍然没有改观。半场比赛结束,中国队以16-41落后,半场16分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半场得分新低。

正当人们都以为男篮要经历一场惨败的时候,刘炜爆发了。下半场比赛一开始,刘炜就在外线投中一记三分球,帮助中国队打开了得分荒。随后的一次进攻,刘炜又用一次强突篮下抛投得分。面对刘炜犀利的突破,加拿大队并没有太多的办法,刘炜很快又一次造成了对手的犯规,用罚球帮助中国队取分。在屡次给队友传球都没有得分的情况下,刘炜开始展现出他自己的攻击力,这让加拿大队显得有些猝不及防。仅仅第三节单节,刘炜就砍下了10分,在他的率领下,中国队也将势头逐渐扭转。

历练 大败或许是一种财富

毫无疑问,前一阶段在国内的热身赛和斯杯的良好表现,让这些男篮的小伙子们有了一些飘飘然的感觉,加上时差的影响,导致了全队在上半场的低迷,最为明显的是刘炜在从国内出发之后甚至有过连续24小时没有闭眼的“恐怖纪录”——为的就是能够迅速倒时差。虽然邓华德在中场结束前的暂停未能叫醒男篮,但是进入下半场之后,中国队仿佛找回了一些在国内热身赛时候的状态,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体现出了此前在和立陶宛、阿根廷热身赛时的水准,最为难得的是,他们并没有受到半场落后25分的影响。进入下半场之后,老将刘炜和周鹏的爆发给中国队注入了活力,而这恰恰是中国男篮在绝境中最为需要的。

虽然并未能从实质上扭转比分上的差距,但是中国男篮在下半场不放弃的精神却让加拿大有些乱了阵脚,这一节,中国队净胜了对手3分。前一段时间的主场作战,中国队或多或少受到了裁判的一些照顾,而如昨天这般在客场真刀真枪的对垒这对于海外拉练的中国男篮而言无疑是一种历练,尤其对于那些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年轻球员而言是宝贵的经验。 本报记者 刁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