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亚运志愿者呼吁市民学手语 为亚残运会服务

2010年08月11日21:08中国新闻网方琼玟 冯婧婧 周丹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8月11日电(方琼玟 冯婧婧 周丹丹)“欢迎您”“您好”“一起走,不需要理由!一起走,把美丽守候!”在11日举行的“大拇指唱响亚运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六名手语志愿者在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优秀手语教师王笑芬的带领下,为在场市民现场示范教授了的手语日常用语和精彩的志愿者歌曲《一起走》。

优美动听的歌曲、整齐划一的动作,将台下的观众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境界,吸引了现场的众多市民认真学习,一起用手比划着。

家住康王路附近的志愿者刘玥去年6月份就报名加入亚残运会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每个周末她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专门学习手语,有时是来参加这种手语学习培训班,有时就在网上收集手语视频、图片等方式自学,或是找周围精通手语的老师“拜师学艺”。“通过手语培训,我熟悉掌握了手语表达的一般常识及与残疾人进行沟通的技巧。我要把所学手语技能运用于服务亚残运会的实际工作当中,‘倾听’并理解聋哑残疾人的心声,让他们享受到优质的志愿服务。”志愿者小刘说道。

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项调查显示,93%的志愿者更愿意在服务中帮助肢残人士,他们觉得,服务真正“有需要的人”更有意义。志愿者陈晓斌坦言,服务他们,才愈感觉自己的生活很幸福,“能帮助他们,我觉得是自己的荣幸。”

记者发现,广州近期有不少志愿者和普通市民都热衷于学习“指尖语言”,他们都希望通过这种爱心时尚服务亚残运会,向残疾人传递这座城市的爱心。随着学手语人群的扩大,社会上还出现了手语志愿者队伍、手语社、手语团等社会团体,一些医疗机构、社区还开办了助残手语培训班。

对此有关社会学专家表示,学习手语在社会上的流行说明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和市民有了主动和聋哑残疾人沟通的意愿,希望通过走进他们的世界来给予残疾人更多的关怀和帮助,这种意识上的主动性,以及精神层面上的关怀可以说是单纯的捐钱捐物助残的一种“进化”,同时更显现了广州这座城市的大爱精神和城市文明。志愿者海慧说,市民都应该自觉学习手语参与助残志愿服务,为扶残助残、传递“城市爱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