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颜强:巴萨中国行商业足球终点 赞助商亏大本

2010年08月11日15: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比赛结束不到三小时,巴塞罗那俱乐部代表团全体赶到首都机场,星夜飞回西班牙。以鸟巢附近交通堵塞状况,此时只怕还有不少在现场看完比赛的球迷,尚未回到家中。

倏忽其来,倏忽其去,世界上最大牌的足球俱乐部,带着满身的疲惫,带着一肚子不满,结束了他们八天的亚洲之行。巴塞罗那运营状况很不理想,据最新财 报,负债7000万欧元,因此新主席罗塞尔上台后,没法完成对法布雷加斯收购。亚洲之行只有两站,韩国和中国,有媒体报道说巴萨亚洲行吸金400万欧元, 但实际数字可能比这要低。哪怕他们能拿走400万欧元,对债台高筑的俱乐部经济而言也只是杯水车薪——主力阵容中大部分球员年薪都在400万欧元以上。

当然,这次巴萨主力来亚洲的更没几个,他们一共缺了8个世界杯冠军西班牙国脚。这使得鸟巢也只坐了不到60%的观众。

不满的不仅是巴萨。北京赛主办方同样不满,因为许多承诺巴萨没有兑现,许多主办方以及赞助商组织的活动,巴萨根本无时间也无人员参加。比赛前一天上 午,我去到巴萨下榻的酒店时,听说巴萨要求主办方提供了99间客房。大堂里有一面背景墙,其上陈列近十家巴萨中国行赞助商,其中出资最多的应该是奥迪,传 闻有200万人民币冠名费。不过这些赞助商究竟从这一次巴萨中国行、巴萨国安这场比赛里得到了什么,谁都说不清楚。那一连串的品牌logo,除了能在比赛 现场广告牌上看到外,似乎没和巴萨取得了多少直接间接关联。

有一幕让人印象深刻:8月5日凌晨巴萨抵京,首都机场迎接他们的通道里放置着一辆奥迪Q7,所有巴萨队员都要在上面签名做秀,唯独梅西出现时,几乎瞟都没有瞟一眼,径直走了出去。梅西的做法很职业,因为他新签的汽车品牌是中国奇瑞,他当然不能应主办方和赞助商要求,为奥迪作秀。只是这样尴尬一幕确实发生了。对于主办方和赞助商而言,他们将如何估量巴萨中国行?

比赛现场的观众满意吗?同样不满。我不知道球迷们到底是来看巴萨明星,还是来看一场高水平足球赛,抑或就是来享受全民健身日,或者纯粹来凑热闹。从 比赛现场看,巴萨明星大多数没来,虽然梅西上场时间要比在韩国时长,踢了漫不经心的半场。比赛水平不差,只是国安也未必倾尽了全力,傻子都知道,国安重心 始终会是正在进行的中超联赛。全民健身日的点睛之作?这场比赛似乎不像。那来鸟巢凑热闹?这么大热的天……

过去十五年,商业足球赛事,在北京市场经历了高低起伏,有过九十年代中期的高潮,也有过其后的低落;2003年和2005年皇马两度来访,第二次激起骂声一片,但至少商业运作上两次都很成功。此后高德公 司基本退出商业比赛运营。2009年合力万盛主导的意大利超级杯,让第一个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鸟巢,成为一大亮点,不过合力万盛此前还主办了英超亚洲挑 战杯,两项赛事合并起来,不可能盈利。2010年主办方变成了北京市强力支持的时博国际,可巴萨国安之战,留下的是一个各方都不满意的结局。

这可能更是一个终点,商业足球赛事的终点。

巴萨这次出场费是多少,传闻从200万欧元、150万欧元到130万欧元不等。以巴萨大多主力缺阵现场论,出场费不可能太高。即便如此,主办方吸纳 的赞助商数量虽多,但真正投入的数额未必太高。最为重要的门票收入,显然不能达到主办方期望值。比赛前三天,巴萨俱乐部代表,都对门票销售状况担忧。时博 国际可能在鸟巢场租上,无需承担太多成本,然而对巴萨整个代表团往返交通的成本、落地接待、保安等等,隐性支出绝不是小数目。

巴萨国安是一场纯商业比赛,哪怕背景是8月8日这特殊的一天。期望这样一场比赛有多高竞技意义或者社会意义,那是文不对题的臆想。如果这样一场比赛,商业价值也无从寻觅,甚至主办方要承担过高成本并且亏损的话,这样的比赛有什么意义?

这当中还牵涉着更多的不爽镜头:梅西在新闻发布会上打瞌睡,他受不了疲于奔命的夏天;瓜迪奥拉对鸟巢草皮不满,害怕球员受伤;巴萨商务部和主管球队竞技的部门,彼此互不买账……

巴萨2004年第一次来大陆,在欧洲杯亚洲杯和奥运会间歇期,于上海打了一场比赛,上座不到8000人;2007年第一次来京,在丰体3比0胜国 安,上座不到2万余人;鸟巢这次面子上似乎还过得去,只是巴萨主力没来几个。无人满意,而且还赚不到钱的商业比赛,已经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