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任主帅“种玫瑰” 不怕扎手塑造李家军

2010年08月11日15:51法制晚报季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霄鹏任主帅“种玫瑰” 不怕扎手塑造李家军

“种玫瑰”就不怕被扎手,李霄鹏表示,自己带中国女足先从“带练员”开始。李霄鹏来到女足的时间只有四天,但在昨天香河的训练场上,他已经和女足姑娘们打成一片。从足协选主帅到最后定位的代理主帅,这样的称谓变化并没有影响李霄鹏的带队积极性。昨晚训练结束后,李霄鹏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更是透露自己还没有和中国足协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对于代理的身份和合同问题,李霄鹏表示,自己并不在意,如何打造出一支坚强的玫瑰军团才是关键。

带练员·头衔

代理无所谓 职务只是个名称

FW:足协在开媒体座谈会的时候说是选女足主帅,但你上任后前面又加了“代理”两个字,你怎么想?

李霄鹏:代理有什么问题么?对我来说,职务只是个名称的问题,我的工作还是带队女足,并没有改变。其实我觉得媒体叫我代理主教练,不如叫我带练员更加恰当。

FW:什么是“带练员”?

李霄鹏(笑):带着队员训练呗,其实这几天我和祁宏扮演的就是这么一个角色,毕竟和队员接触的时间太短了,只能在训练中一边磨合一边了解。

FW:这么说你的上任很突然?

李霄鹏:是挺突然的,我是在8月6日得到中国足协的通知,在之前并没有太多的心理准备,7日见到队员们,到今天也不过是四天的时间。在这之前我也带过1993年的国少队,今年这支队伍没有比赛任务,这可能也是我到女足的原因。

FW:足协承诺你的转正时间了么?

李霄鹏:没有,我们根本就没有谈过这个问题。现在是中国女足的困难时期,足协既然让来,就是对我的信任。我又不是神仙,不可能让女足在短时间里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希望在短时间里,能够看到有我带队的特点注入到里面。

FW:那你自己想转正么?

李霄鹏:当然想了,但这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我觉得在亚运会前的三个月是改造女足的关键期。

带练员·成绩

合同还没签 谈成绩不切实际

FW:你是代理主帅,那中国足协和你签订工作合同了么?

李霄鹏:没有,足协领导就是跟我沟通,我自己也愿意过来干,第二天就来北京了。我们没有谈工作合同的问题,更没有谈什么薪金的问题。

FW:没合同,自己不会觉得不踏实么?

李霄鹏:我觉得很正常,即使明天把我调走,不让我带女足了我也没有什么怨言。对于女足国家队,我是初来乍到,要适应一段时间肯定是必要的,不光是我要适应这份工作,队员也要适应我,这都是相互的。

FW:那具体的成绩目标有么?

李霄鹏:没有,足协没有向我下达什么具体的成绩目标,在这个时候谈成绩谈目标也不切实际。

FW:是不是会根据亚运会的成绩,来决定你的合同呢?

李霄鹏:这个我不知道,现在名称上是代理主教练,但我必须拿主教练的责任来要求自己。我希望队员们能够明白,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教练组和她们是在一起的。

带练员·接队

名单没全定 接着会海选队员

FW:这次24人的大名单是你自己定的么?

李霄鹏:足协给我提供了大部分队员的资料,我也圈定了少部分球员,毕竟时间比较紧,我还不熟悉所有的队员。

FW:那下一期集训,就完全是你自己挑选的球员了么?

李霄鹏:作为教练员,肯定要自己下去挑选球员,这次集训结束后,队员们都要回到各地方队开始女超联赛了。我会下到各赛区去看比赛熟悉球员。

FW:这样的海选方式对于女足有用么?

李霄鹏:肯定是有用的,本身女足踢球的运动员就不多,我们更得在有限的数量里面挖掘人才。

FW:现在队里缺少领军人物么?

李霄鹏:这次集训韩端因为受伤没有参加,我感觉挺遗憾的,因为她是目前中国女足的核心队员,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肯定会关注她的恢复情况。

FW:是不是关心她能否参加亚运会?

李霄鹏:一个队员离不开集体,她能够参加亚运会当然好,不参加也没有关系,我不希望一个人能够决定整支队伍,目前的中国女足还得强调整体作战。

带练员·思路

快乐是形式 踢球得狠着点

FW:今天的训练量这么大,你提倡的快乐足球,能让队员们快乐么?

李霄鹏:我说的快乐足球是在形式上的快乐,是让队员们在训练中能够快乐的进行,但这不代表不刻苦训练了,想踢好球就得下狠劲练,如果到场上输得一塌糊涂,场下再快乐又有什么用呢?

FW:今天的训练,你平均两分钟就得吹一次暂停哨,为什么?

李霄鹏:今天进行的战术训练是队员们第一次接触,有些球员开始不太明白很正常,我和祁宏肯定要马上给队员讲解,你看后半程的训练课就顺畅得多,没什么停顿了。

FW:作为主教练,你是唱白脸多还是红脸多?

李霄鹏:说实话,到现在为止我还没和任何一名队员红过脸,也没有大声斥责过她们。

FW:所以队员们都说你幽默,大家对你印象不错啊。

李霄鹏(笑):是吗?我希望这是开了个好头,但是今后要是练的很,可别在背后骂我就成。

从主帅到代理 足协先看成效

在女足媒体的座谈会上,中国足协表示将选出新的女足国家队主帅。但到了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决定,却是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代理两字的玄机何在呢?

记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李霄鹏作为青年教练的代表,正是中国足协希望培养的新生力量。

在韦迪上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后,也是希望能够培养更多的年轻教练员走上国字号的教练岗位。但从目前的中国女足来看,由于成绩的巨大下滑,谁来当主教练都难以在短时间内有突飞猛进的效果。

“与其这样,倒不如放手让年轻教练来做,李霄鹏是这个位置上最合适的人选,之所以不让他一开始就担任正式主教练,也是出于保护他的考虑。”韦迪曾表示。

事实上,中国足协也想在这三个月当中,检验李霄鹏是否能够适应这一新角色,如果在亚运会中能够带给中国女足新的东西,他头上的代理两个字就有可能尽快摘下。

■李霄鹏小档案

身高:182厘米 体重:76公斤

位置:前卫

曾效力俱乐部:山东鲁能

职业经历:

1999年夺联赛足协杯双冠王的核心

2000年8月入选国家队,并代表中国队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

2006年年初挂靴,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

2010年8月7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新闻通气会,在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李霄鹏出任中国女足代理主教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