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花游娘子军来了 “知心爷爷”主动出击获信任

2010年08月11日15:3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花游娘子军来了 “知心爷爷”主动出击获信任

陈丰在课堂上想方设法调动大家的情绪,课堂气氛很轻松 摄/记者 柴程

一个大老爷们儿,走进清一色的花样游泳娘子军,给“女人心海底针”的姑娘们做心理教练,年仅41岁就要被一群20岁上下的队员叫做“爷爷”,陈丰乐在其中。

昨晚7时,国家花游队队员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教室中开始了每周一次的心理辅导课。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娘子军中“混”了大约4个月的陈丰,已经完全赢得了姑娘们的信任,他在课堂上倡导的团队精神,也得到了队员们的认可。

知心爷爷·现场

半节课无人搭话 “启发式提问”见效

“我们是集体项目,讲究团队精神,如果一个人喊累,所有人都跟着喊,这支队伍很有可能会被拖垮。” 上课的时间只有一个小时,陈丰没有说一句废话,一开场就直奔主题。

陈丰在讲课时,还用幻灯机演示了队员参加集体项目比赛的镜头。

对于一周一次的心理辅导课,姑娘们显得“入戏”比较慢。虽然陈丰在讲台上又是放幻灯又是讲理论忙活得挺热闹,但姑娘们集体选择了沉默,她们只是不停地用笔记录下陈丰讲的重点内容,没一个人表示出要与陈丰讨论或提问的意思。

半节课过去了,“学生”们还是这么沉默,“先生”终于忍不住了。陈丰每讲几句,就用“是不是”、“对不对”来启发姑娘们发言。

这招果然奏效,简单的“是非题”很轻易地让姑娘们开口了,原本尴尬的气氛也逐渐缓和下来。姑娘们的话越来越多,精神也放松了下来,还不时跟陈丰开几句玩笑。一个小时后,心理辅导课在轻松的气氛中结束。

知心爷爷·朋友

训练时陪在场边 不计较姑娘们调皮

记者昨天采访陈丰得知,原来他是个“海归”,北京奥运会后才回国。

此前,陈丰曾在美国生活9年,他主攻运动心理学,并曾与美国女排合作,辅佐过来自中国的名帅郎平。回国后,他先是在中国男排担任心理教练,今年4月接受花游队邀请担任心理教练和体能教练。

姑娘们有练累了、练烦了的时候,但陈丰永远乐呵呵地在泳池旁边陪着她们,当她们的开心果。

接触的时间长了,陈丰渐渐被花游姑娘们接受。队员们大多不到20岁,41岁的陈丰本来就是她们的长辈,但她们却还是把陈丰给“叫老了”——现在,陈丰是全队的“爷爷”。

可是,姑娘们却并不真的把陈丰当成“爷爷”看待。“昨天她们又把我整了一回。我手里拿着汽车遥控、脚上还踩着球鞋,几个姑娘趁我不注意,直接把我推进游泳池里,哈哈。”陈丰对记者说。

知心爷爷·教练

主动出击获信任 成队员知心人

记者近日观察花游队训练,发现姑娘们多了一个手势——用右拳捶着自己的胸口,然后指向队友。

“这个动作的意思是‘没问题,你行的’。”陈丰说,“姑娘们在训练中遇到困难时总会用这个动作互相勉励,效果很不错。这是我为她们设计的心理暗示的手势,以后还会陆续增加。”

陈丰的这套心理训练模式能够被花游队接受,多亏了他刚进队时采取的“单刀直入”战术。陈丰回忆道,他第一次踏进花游队心理辅导课的课堂,就从姑娘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拒绝、不信任。

“我对她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希望你们能够暂时将信任保管在我这里,如果我们合作不成功,效果不显著,那么你们可以在任何时候把你们的信任拿回去。”陈丰说。

陈丰“主动出击”后又观察了姑娘们的眼神,他看到虽然多数姑娘眼睛里有惊讶,但她们还是都接受了陈丰这个“保管信任”的建议。

随后,陈丰主动找队员“套近乎”,周末带队员爬山,经过一个月就融入了这个集体。现在,队员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想跟这位“爷爷”说。

“我来到花游队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队伍太团结了!”陈丰说,“我相信我的美国式运动心理学理论在这儿一定行得通。而且,主帅张晓欢和队员们都很信任我、支持我的工作,我很感谢她们。”

■声音

你别小看这一周一个小时的心理辅导课,队员平时忙于训练、比赛,心理压力比较大,这堂课让她们受益匪浅。

——集体项目主教练张晓欢

其实“爷爷”很辛苦的,他不仅要为我们上心理课,还是我们的体能教练,男排那里的工作他也要操心,业余生活时间几乎被占满了。我们很感激他。

最重要的是,“爷爷”的性格平易近人。我们现在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告诉他。

——队长刘鸥

本版撰文/记者 宫云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