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自曝“跪求”祁宏辅佐:打造技术流女足

2010年08月11日13:51体坛周报张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远报道去年10月,我去青岛采访李霄鹏,那时他的身份是山东女足主教练,正带领姑娘们备战同辽宁女足的半决赛。由于实力悬殊,山东队前景堪忧。我跟他开玩笑,问他是不是自己想上去踢的心思都有。他非常幽默地用青岛话来了一句,“要是怎(咱)穿上女足球衣去踢,就是女足里边的罗纳尔多,别说全运会冠军,就是世界杯冠军也能拿喽!”

跟霄鹏的这个玩笑,差不多快要过去一年了,至今还清晰如昨。现在他已是女足国家队的代理主帅,不过,要想有所作为,他仍然需要女罗纳尔多。开个玩笑:现在他自己更不可能穿上女足球衣去打比赛,就连长得比他更细腻的祁宏扮演女足队员,也一准儿立马穿帮,所以,事儿不靠谱。

期待女足在未来一两年出现像罗纳尔多那样的外星人,倒不如去培养更多的女梅西、哈维和伊涅斯塔。我想跟李少帅说的是,中国女足应该选择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技术足球道路,坚持打地面,注重球员之间的传球配合。和男足国家队一样,中国女足也要坚持巴萨或者西班牙的足球路线。

霄鹏去足协报到前一天,我跟他通了个电话,他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这是他的心里话,徘徊于低谷之中的中国女足,面临着结构和风格的重建,作为主帅的李霄鹏看似没有成绩上的压力,但较之以往的女足主帅,任务更加艰巨。他希望打造出一支风格鲜明、刻有李霄鹏烙印的技术流女足,“就是不穿球衣,大家也一眼能看出来,这是李霄鹏的队伍”。

他正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他本身就是一名技术型球员,现在又请来昔日国家队好友祁宏襄助,霄鹏开玩笑说,自己“跪求”,祁宏才终于答应的,颇有三顾茅庐的味道。在米那届国家队中,李霄鹏和祁宏都是技术型中场,从助手的选择上,就可以窥见霄鹏的执教思路。

作为民意调查得票最高的教练候选,李霄鹏执掌女足帅印顺理成章。但一经宣布,还是引发了热烈讨论,有人对他的执教前景表示看好,就一定有人持对立意见。本来嘛,女足帅位的分量甚至比国奥主帅都要重,中国球迷对女足的情结尚未被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挥霍干净,尽管铿锵玫瑰早已零落成泥,人们对10多年前女足创造的辉煌还是念念不忘。正因为如此,李霄鹏才深知责任之重。

不看好李霄鹏的人,或许觉得他太年轻,缺少执教经验,更进一步会联想到另一个山东籍女足教练张海涛,奥运赛场上的0比8失败,是国人心中永远的伤痛。李霄鹏和张海涛,算是师出同门。但李霄鹏毕竟不是张海涛,女足也是今非昔比,人们对女足的定位也跟以往大相径庭。当年张海涛之所以惨败,除了他对缺乏带领女足的经验外,对球队实力定位不准,才是根本原因。现在的中国女足早已被打回原形,甭说在世界级赛场难以有所作为,就连亚洲级赛场也是一败再败。

差距并不可怕,认识不到差距才是悲剧的根源。只有认识到中国女足所处的境地,暂时抛却那些不切实际的梦想,才不至于梦醒时分遍体鳞伤,而中国女足真正的出路,就是脚踏实地,重新构建、重新想象。李霄鹏说,要想重塑女足辉煌,也许十年都不够,但他有信心带领女足从低谷中攀升到更高的高度。如是,李霄鹏给了中国女足重新想象的空间,而他何尝不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空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