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李霄鹏将执教女足 > 正文

李霄鹏特训女足逼抢小技术 分组对抗现场解析

2010年08月11日11: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金山淞香河报道8月10日下午3点40分,4名身穿国家队白色教练服的小伙子,齐刷刷的走向女足训练场,看到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他们有些惊讶。坐在长条凳上,四个人动作划一的换上了球袜和球鞋。主教练李霄鹏先站了起来:“你们来了啊。亚运会前,就给我们女足做个纪录片吧。”他开着玩笑。祁宏等三人一声没吭,换完球鞋,就站起来走进场地,但在祁宏离开座位之前,他拨弄了一下脚边的一个袖珍音响设备,马上飘出了电影《非诚勿扰》的片头曲,大家都哑然失笑。

队员们陆续走了出来,因为球队中有6名队员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女足,因此生面孔不少,李霄鹏在训练后也承认,这批集训名单,有他和教练组选择的,也有中国足协的工作人员和各地女足工作者的推荐,“下一期的集训,肯定会做出一些调整。”

准备活动不是慢跑,队员在换好鞋后,马上就到场地传接球,这就是球队的准备活动。队长毕妍和中后卫翁新芝在球场边上散步,她们俩因为伤病,目前还无法参加这样的训练。“不要太快,慢点,但要把步子拉开。”李霄鹏的山东腔普通话在场地上响起。

准备活动之后,就进入到训练的主项:对抗训练中,这样的训练,同时也算是一种游戏,队伍被分成三组,在一个狭小的场地上进行。因为缺少了韩端,毕妍,翁新芝,所以球队只有21人,每组7人,分别穿着蓝背心,黄背心和红背心,同组之间传接球,而不同组的队员要去抢下球,再和本组队友传接。“三脚触球,”李霄鹏喊着,“蓝的,丢了球怎么办?要有动作啊。”他叫着。这样的训练,极富针对性,多数队员都不适应这样快的节奏,在停球后,还没有准备好往哪里传球,就被逼上来的队员抢下。看到这个情况,李霄鹏有些着急,哨子频繁的响起来中断传球,进行讲解。“用身体靠一下,先想好球到了脚下该往哪里传,多想一步。”目前中国女足最大的问题就是节奏慢,害怕逼抢,而李霄鹏的这一训练方式很有针对性,在训练结束之后,李霄鹏也承认,这样的安排,是因为看到球队在亚洲杯上暴露的弱点而特意量身定制的。

游戏结束之后,李霄鹏把四个门将派到了另一块场地上,暂时由王超带领训练。而其他的球员,他给分成了两组,一组是后卫线加上两个后腰,而其他的队员都成为进攻队员,主要是前锋和前腰,以及两个边前卫。李霄鹏自己带领防守一组,而让祁宏带领进攻一组。两组以实战方式进行PK,李霄鹏指点后防线和门将,在化解掉对方的进攻之后,该怎么由守转攻,怎样在对手的紧逼压力面前,从容的处理好球,把球尽快传递到中前场,并对对手发动进攻。而祁宏则指点进攻方,如何在对方门将已经拿到球后,进行快速紧逼和反抢,努力将球压制在对方的后场,并试图再次对对方形成进攻。场上的队员们在PK,李霄鹏和祁宏也在PK,他俩更像是拿着球员当棋子,下一盘很大的棋。“她拿到球了,你该怎么办?”李霄鹏的哨子差不多每隔两分钟就要响起,中断训练来进行讲解。他认为给队员们指出问题记忆并不深刻,因此,他要求队员当场分析,怎么跑位和处理更恰当,他再现场纠正。

在训练中,李霄鹏认为张睿等人耽误了球队守转攻的速度,罚她们做了10个俯卧撑。整个训练课,李霄鹏都显得很严肃,不过,在最后的一项静力训练中,李霄鹏学着队员们的动作,在地上做着摆腿的姿势,惹起了一阵阵笑声。“我是追求快乐足球。”李霄鹏在训练结束后,对记者说,“但快乐足球,大家可不要误会,快乐足球不是让她们嘻嘻哈哈的踢球,而是让她们在生活中高高兴兴,在训练和比赛中全力以赴的投入。要是不管训练和比赛都是嘻嘻哈哈的,上去打的一塌糊涂,那回来就会伤心一年,那还能快乐吗?那还不如不快乐足球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