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霄鹏一天三练男化女足 快乐足球从音乐开始

2010年08月11日10:34东方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月6日被传出将出任女足主帅,7日北京报到成为代理主帅,8日香河上任,9日任职演说,10日首次对外公开课……中国女足代理主帅李霄鹏的这几天过得很“充实”。与以往女足训练不同的是,昨天的公开训练课上,Lady GaGa的歌曲、拉丁歌手夏奇拉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替代了原先训练场上单调的哨音与呐喊声,李霄鹏说,“中国女足要踢快乐足球,要让女孩子们在训练中感受到快乐。”

女足十年更替十位主帅

今年的女足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折戟沉沙,第一次失去了参加女足世界杯的资格,这一消息对于国人来讲几乎是不能接受的,毕竟铿锵玫瑰曾经无比华丽。“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大家看到中国女足的希望,”刚刚上任,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李霄鹏表示,“我会为女足竭尽全力,抛开足球智商不说,我们必须要有先进足球理念,在未来几年内能抵抗朝鲜、美国的冲击。需要指出的是,我最喜欢中国女足,她们就是我的偶像。”

在去年进行的十一运会上,李霄鹏作为分管女足项目的山东省体育局副主任接管实力平平的山东女足,在用了三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将山东女足蜕变成女超北区头名、全运黑马,其实力可见一斑。上任5天后,李霄鹏面对记者解释了为什么会接受中国女足,“选择女足,更重要的是我对女足充满了感情。在我们踢球的时候,女足正处在辉煌的时刻,看到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一次次打出好成绩,作为男足运动员的我们一方面感到不好意思,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女足感到自豪。如今,中国女足陷入了困境中,我希望跟所有喜欢中国女足的人一起努力使女足走出目前的困境,我愿意面对这样的挑战。”

从2001年马元安下课算起,而后是马良行、张海涛、裴恩才、马良行、王海明、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到现在的李霄鹏,10年间,中国女足十易主帅,年均一人!“我已经做好了面临着一切的准备,我会勇敢面对一切质疑、批评乃至骂声。而客观的、有益于女足发展的批评声音,我更是非常欢迎。”对于中国女足的现状,李霄鹏表示已经做好了应对骂声的心理准备。

一天三练 全面男子化

一个主帅,一个思路。李霄鹏说,他的中国女足要踢快乐足球,要让女孩子们在训练中感受到快乐,在昨天的公开训练课中,“快乐”一词贯穿始终,训练场上,Lady GaGa的歌声,夏奇拉演唱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曲《Waka Waka》都成了背景音乐。同时,李霄鹏对中国女足的技战术也提出了他自己的想法,他的中国女足要男子化,倡导技术、控制节奏及快速的对抗踢法,“全运会第一次接手女足,说实话在一开始有些不适应,女足和男足不完全一样,它有自己规律性的东西,所以在刚刚执教女足的时候面临着很大的挑战,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执教山东女足我不敢说有什么成绩,但让我欣慰的是,在我离开的时候还有球员怀念我,”李霄鹏表示,“不管怎么说,执教全运会女足是我宝贵的经历和财富。其间我也感觉到自己还需要学习很多东西,随后我也参加了一些教练员培训班,给自己充电。”

昨天是“李家军”正式集训的第二天,李霄鹏便开始了一天三练的超强度训练。在白天的训练课上,李霄鹏的“男子化女足”的执教理念暴露无遗,对抗贯穿女足训练课始终,这跟以往女足的训练课有着明显区别。训练后队员们普遍反映浑身酸痛,“站都站不起来了,男足教练比女足教练狠多了。”对于这种魔鬼训练,李霄鹏有自己的解释:“只有严格训练,球队才会有战斗力。要想从事足球这项运动,必须要有艰苦的付出,必须在训练场上付出更多的汗水。但训练一定要尊重足球的规律,足球运动永远都需要快乐。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米对我的影响最大,他给我们灌输的快乐足球理念让我永远无法忘记。不过,我说的快乐足球不是不认真训练或者每天你轻松我快乐,而是让大家享受到胜利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是来自训练的。这样的话,有些女球员固有的一些东西要改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