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保送”亚运会惹争议 折射田协尴尬窘境

2010年08月11日03:51人民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国田径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近日在山东济南进行,将今年定为康复年的刘翔未能参加该项比赛。此前,中国田径协会更改了亚运会选拔办法:“2009年世锦赛前三”改成了“获得奥运会前6名、2009年世锦赛前6名的在训在役运动员具有亚运会参赛资格”。这样,一直休战的刘翔就被“保送”进了亚运会,由此也引起诸多争议。

伤病困扰是争议根源

跳过济南直接去广州,对刘翔而言,也许并非他所想,实乃不得已。为了保护他尚且脆弱的跟腱,为了避免意外再次发生,医生建议他继续安心训练巩固康复疗效,之前刘翔放弃洲际杯赛,也就是因为此。纵然亚运选拔赛的激烈程度远逊一场国际大赛,但刘翔需要避免的是一切可能的冒险。可以说,伤病依旧是阻碍刘翔奔跑的原因,也是引发这场争议的根源所在。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为此表示:“刘翔没有参加这次全国锦标赛不是田管中心对他的特殊照顾。”冯树勇说,刘翔参加本次全国锦标赛并没有问题,仍然可以顺利获得亚运资格,但是专家组还是希望刘翔能够严格按照康复计划进行训练,“我相信亚运会上,刘翔不会让大家失望。”

刘翔代表人气和票房

尽管有不少人质疑中国田协修改选拔办法有失公平,但是调查显示许多参与质疑的人们仍然想看到刘翔。这个大男孩已经成为国人心中不可磨灭的田径记忆,许多中国民众仍希望看到刘翔在广州重演4年前身披五星红旗的一幕。

一名参加了亚运选拔赛的运动员对此也表示理解,他说:“因为刘翔毕竟让田径更受关注,也带动亚运会的田径比赛人气。如果刘翔不去的话,广州亚组委也不会答应。”

有报道称,此次亚运选拔赛,由于刘翔免战,导致本次大赛的招商、票房都受到很大影响,损失近200万元。

的确,在中国举办过奥运会后,亚运会还能吸引多少人的眼球是个问题。刘翔出现在广州,不仅对他个人是个机会,对提升亚运会的影响也将是个帮助。一件双赢的好事,并非简单概念化的“公平”两字所能解释得了的。

“保送”折射田协窘境

“此举都是为了保证优势项目、保护优势运动员。”中国田协一名工作人员如此解释刘翔被“保送”,“中国田径无法像人才济济的美国一样只进行一次选拔,如果我们只看选拔赛成绩的话,一些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取得过好成绩的选手就可能落选,而我们最终选出来的却可能并不是最优秀的那个。”

不选刘翔便无人可选,这从另一个方面也折射了田协的窘境。虽然中国田协从没放弃对“下一个刘翔”的培养,但始终无人能达到刘翔的高度。

亚运会依然要靠刘翔博眼球,中国田径依然要靠刘翔撑门面,无论田协这次修改规则是否针对刘翔一人,无疑都揭示了整个中国田径的尴尬现状。

(人民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