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爆发冯坤是功臣 女排强攻不能没暴力女

2010年08月10日07:59信息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前晚,中国女排逆转战胜荷兰,夺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冠军后,王一梅成为了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当然,这一次不再是因为她状态低迷、一分未得,相反本场比赛她一人独得22分,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在中国女排打拼了5年多、经历三任主教练,无论是巅峰还是低潮,王一梅始终是中国女排最具话题性的人物。如今的她,到底是女排的“鸡肋”,还是女排重回辉煌顶点不可或缺的良将呢?□专题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菲菲

待破危局1体重和伤病使人愁

大梅每次接受采访,特别是每年国家队第一次集训的时候,总是逃不开体重的话题。“体重超过电子秤上限导致电子称爆掉”这条与大梅有关的段子已经广为人知,喜欢追逐花边的媒体也时常拿大梅的体重做文章。后来,连她的食谱、她为减肥而加练的内容都被“编”成了新闻。

王一梅本来就是作为“重炮手”而出名的,2006年在世锦赛大放异彩时,她的体重就达到了94公斤。但因为如果没有强壮的身体素质做支撑,过重的体重使她无法再扣出势大力沉的球。因此,如何让王一梅的体重保持在一个既不影响起跳、又维持足够力量的限度,这成为中国女排的一个难题。据报道,王一梅目前的体重已经达到了99公斤,难怪会被质疑“跳不动了”。

可是与体重相比,更为影响她状态的无疑是伤病。早在蔡斌时代,王一梅就因为腰伤而缺席了多项重大比赛,当中就包括让不少球迷刻骨铭心的女排亚锦赛。自那以后,王一梅在国家队逐渐沦落为“打酱油”的角色,低迷的状态甚至延续到了联赛当中,导致她上场机会不多、状态进一步下滑。

新帅王宝泉上任后,给了王一梅不少机会:本次成都站比赛,对阵波多黎各和泰国的比赛,她都出现在首发名单当中,可惜她那两场的表现实在不争气,作为主攻下不了球不说,还频频主动给对手送分,以至于两次都是上场10分钟左右就被换下——王宝泉即便有心锻炼她,也不能拿队伍的前途来冒险。

待破危局2特点与战术不符

“梅楚革新”是蔡斌时代标志性的举措,最终在实践中被证明是失败的。其实,蔡斌这样做的原因无疑是想让大梅把速度提上来、以适应全队快速多变的节奏,打造时下流行的“强力接应”。

不少人认为,正是这样的“改革”让王一梅无所适从、反倒迷失了方向,直接导致她陷入长期的低迷之中。实际上,新任主帅王宝泉对于一传、防守和快变的要求比蔡斌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要从战术方面说,其实大梅同样不符合王宝泉的战术体系。所以很多时候,王宝泉宁可使用国家队“新丁”陈丽怡,后者虽然强攻能力不足、高度也欠缺,但速度和防守都远比王一梅要出色,更能融入到中国女排整个战术体系中。

待破危局3心理患得患失更可怕

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王一梅自己状态上不去。过于着急想证明自己,以至于最开始几个球出现失误时心态出现变化,反而更难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于王一梅这种力量型的选手来说,波多黎各和泰国的拦网实在算不上什么挑战,然而她在对阵这两支对手时居然1分未得,反倒是面对人高马大的荷兰时大发神威,这不得不说与心理因素有关。与荷兰队一役可以明显看出,扣成第一个球之后,大梅整个人明显就感觉不一样了,出手时自信了很多。这说明王一梅的能力其实并没有“退化”,更多是心理患得患失的问题。

拯救她的只能靠她自己

在对待大梅的问题上,排球界多数人都是“力挺”的:从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到“黄金一代”队长冯坤,乃至许多长期跟踪采访女排的老记者,大家的普遍看法都是——“王一梅有实力,只是目前状态不好”。认为只要能够打出自身水准,她仍旧是世界一流的主攻手。

虽然在与荷兰那场比赛之前,不少人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甚至出现了“弃用王一梅”的呼声,但与荷兰一役证明,面对欧美球队的防线,李娟、陈丽怡、惠若琪这些有技巧却缺乏力量的主攻手往往很难突破,需要强攻的时候,王一梅的“暴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因此在讲究全面的当今排坛,王一梅这种力量型的选手也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

胖一点也没关系,跳得起来就行,毕竟作为一名主攻手,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能下球。况且,王一梅自己也一直很努力,尽管由于身形的关系比较笨拙,但从蔡斌时代到如今的王宝泉时代,她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一传和防守技术,如今在比赛当中,大梅倒地救球的镜头已经屡见不鲜了,可以看出她也在努力地适应队伍的需要。

之前王宝泉放出“亚洲杯定去留”的最后通牒,让不少人都为大梅捏一把汗,如今在大奖赛中终于将心理上这层窗户纸捅破了,相信大梅还是能找回昔日威风的。当今世界排坛,各队的拦防能力都在不断提升,在中国女排遭遇“卡轮”的时候,王一梅的强攻能力无疑是打破僵局的最佳利器。

大梅爆发冯坤是幕后功臣

大奖赛成都站的第一场比赛,打完波多黎各队回到房间,王一梅哭了。到成都看比赛的老大姐冯坤敲开了大梅的房门,过去那几年,无论快乐时还是伤心时,大梅都喜欢和冯坤谈谈心。如今,在大梅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冯坤又出现了。

其实此前中国女排在北京训练时,冯坤去看望过大梅。说起大梅当时的困境,冯坤给了她一些建议。临别,大梅笑着说:“坤儿姐放心吧!我会努力的!”

但是看过大梅在大奖赛首战波多黎各那几分钟的表现,冯坤知道,真正做到抛开杂念,大梅还需要时间。“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没必要哭!现在你必须得把所有的心理压力都放下,看淡一些……”冯坤安慰大梅。

那一晚大梅睡得迷迷糊糊,半梦半醒间还在想着冯坤对她说的话,只是早晨起来,她的情绪还是很低落。第二天对阵泰国女排,想着自己第一天上场的糟糕表现,大梅以为王导不会派她首发了,可是赛前准备会,她听到首发名单中有自己的名字,她有些吃惊,不过随之而来的不是动力,而是更大的心理压力。“我怕自己再抓不住机会,那样也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大梅事后回忆说。越是这么想,就越感觉紧张。她满脸心事地上场,把冯坤说的话都忘到了九霄云外,结果越是想打好,越是打不好。

连续两场发挥不佳,冯坤也更担心大梅,不过再去开导大梅,一跟大梅聊天,她发现大梅开窍了,想通了,不再跟自己较劲了。和荷兰女排的比赛是成都站最关键的一场球。

考虑到比赛的重要性,王宝泉没有让王一梅首发。不过替补的王一梅和之前不同,她放下了那些患得患失的想法,放松地投入到比赛当中,作为替补,她站在场一边关注着场内队友的比赛情况,一边认真做着准备活动。

果然,上场的机会来了。在荷兰队与中国队的比赛打到22∶17,大梅从助理教练手中接过换人牌,跑到场边。当时中国队处境不妙,被荷兰队发球冲击得很厉害,连续卡轮,比分落后。大梅刚一上来也没马上找到感觉,但是这回她失误了不仅没皱眉头,还淡淡笑了笑,听到队友的鼓励,她频频点头,很有自信的样子。

从第二局开始,大梅终于发威了。最初的几个球,她还多少有些放不开,不过随着扣出的球一次次重重砸在对方地板上,她越打越放松,不仅扣得越来越漂亮,还几度拦死对手的进攻。

她终于开心地笑了,这笑容对于喜爱大梅的广大球迷来说,实在是久违了的。

在这场成都站冠军争夺战中,大梅为中国女排的取胜立了功:她用重扣带领球队度过最艰难的相持阶段,她独得22分成为中国女排本场“得分王”。体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