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昔日击剑冠军政坛称雄 帕尔出任匈牙利新总统

2010年08月10日06:33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盖源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地时间8月6日,匈牙利当选总统施密特·帕尔的就职庆典在总统府举行,施密特正式就任匈牙利共和国总统。有意思的是,在有关施密特的新闻中都提到了他作为运动员的经历,原来他竟然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在1968年墨西哥城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施密特作为匈牙利重剑队的成员两次获得奥运会冠军。

现年68岁的施密特在1955年开启了作为击剑运动员的梦幻生涯,那时候他曾两次获得匈牙利击剑锦标赛的冠军,并在1965年至1977年间130次代表匈牙利击剑队参加比赛。除了两届奥运会冠军,施密特在运动员时代还曾多次获得击剑世锦赛的团体和个人冠军,在1977年退役时他是当时最成功的击剑运动员之一,直到现在在世界击剑名人堂中还能找到他的名字。多年的运动员经历让施密特在退役后依然渴望从事与体育有关的工作,1983年他开始担任匈牙利全国体育教育局副主席,并在此后成功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匈牙利奥委会主席。在任国际奥委会主席长达21年之久的萨马兰奇即将卸任时,施密特曾是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五位候选人之一。当时对施密特这位候选人的评价是“他是著名运动员和外交家,在体育界有很多朋友,也是第一个被提出要接替萨翁职务的人。”不过,因施密特来自东欧国家,在国际奥委会无特殊威望,他在竞选投票时最终输给了罗格。不过在施密特眼中,人生总是充满着不确定的因素,就像年轻的时候在赛场,你永远无法预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施密特此后在政治道路上颇为成功,并在2009年开始担任欧洲议会副议长。

在欧洲议会网站刊登的一篇专访中,施密特特别提到了击剑运动对他从政的影响。“从事击剑运动教会我如何专注,排解单调乏味,建立团队精神,遵守纪律以及如何克服伤痛和疲劳。”施密特表示,在运动员时期培养的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朝着每一步的理想目标而奋斗。今年5月,施密特当选为匈牙利国会主席。在6月29日举行的总统竞选中,他作为执政党青民盟的候选人,以绝对优势战胜了社会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当选为匈牙利新总统。在当选为总统时,施密特并未忘记体育,他特别对媒体说道,将致力于提升匈牙利的体育水平。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链接

巴顿 征战现代五项

如果不是当选为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帕尔参加奥运会的辉煌经历可能早已被世人淡忘。其实,像施密特这样有过奥运会经历的名人还有不少,其中就包括美国的巴顿将军和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

美国四星上将乔治·巴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风云人物,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在1912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第五届奥运会上,当时还是上尉军官的巴顿参加了现代五项比赛,并获得了第五名。当时由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跑组成的现代五项是一个军事训练综合项目,参赛选手大多是军人。在比赛中,巴顿游完300米后体力透支,是被人用船钩从池子里捞上来的;在跑完4000米越野赛后,他精疲力竭地晕倒在了皇家观礼台下。不过巴顿的成绩还算不错,总分41分,前四名都是东道主选手。在二战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曾问起巴顿二战中卓越的指挥才能是否是他一生的骄傲和荣誉,巴顿纠正说:“不!参加第五届奥运会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记者先生,你可能体会不到一个人在游完300米上岸休克后醒来再跑4000米的滋味,但我体会到了。我不但跑完全程,还得了奥运会这个项目的第五名,这才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一生的荣誉。”

链接

麻生太郎 射击高手

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也酷爱体育,在他当选为日本首相时日本媒体就报道了麻生太郎鲜为人知的体育经历。原来麻生太郎精通射击和高尔夫球,曾夺得过第二届墨西哥国际射击锦标赛个人和团体冠军,1976年他还代表日本参加了蒙特利尔奥运会双向飞碟射击赛。在麻生太郎当选为日本首相时,1974年他在射击场练习射击的一张老照片被日本媒体广为登载,吸引了不少读者。

成都商报记者 盖源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