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隐忍12年一朝爆发 桑兰欲打国际官司引三猜测

2010年08月10日06:26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桑兰要打官司,而且还是跨国官司!官司的起因是12年前那场造成桑兰高位截瘫的“意外”,“被告”则是友好运动会组委会。

上周末,桑兰突然在微博中爆料:当年令她受伤瘫痪的“不叫意外,而是事故”。“我当时做跳跃动作时,有教练拿走原先的垫子,这种干扰直接导致我空中姿态犹豫,最后导致今天的结果。”桑兰在微博中透露,要起诉友好运动会主办单位,但不会起诉那位教练,要指控赛事组织者场地管理不当及秩序混乱。

事实上,早在桑兰受伤之初,就有媒体报道称“桑兰的意外受伤是因为受到某位教练的干扰”,但桑兰对此却表现得相当大度,完全没有责怪这位教练的意思。然而,12年过去了,桑兰不但旧事重提,而且大有不讨个“说法”誓不罢休的意思。12年后,桑兰主动爆料受伤真相,到底图啥?

猜测一:不满体操队“不闻不问”

在很多人看来,虽然12年前那场“劫难”让桑兰失去了“自由”,但从桑兰受伤到治疗再到之后的康复,她都受到了良好的待遇。以至每次有中国运动员在比赛或训练中意外受伤,都会拿桑兰作为正面典型作为对比,认为桑兰是“不幸中的万幸。”

然而,在桑兰坚强、乐观的微笑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这也正是桑兰要将快被遗忘的旧闻拿出来“说事”。桑兰在微博中“痛斥”中国体操队“没有人情味”的导火索是缘于上周末全国青联11届委员会将推荐表递到体育总局要求单位盖章,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桑兰和我们没关系”。一句“桑兰和我们没有关系”让桑兰倍感寒心,这才让她翻出了12年前的旧账。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桑兰与中国体操队的矛盾由来已久,而桑兰也在微博中暗示,中国国家体操队在她受伤后12年间不闻不问。最让桑兰感到气愤的是,当年受伤后,很多人都被下了“封口令”,而这正是她迟迟没有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的原因所在,现在则是时候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了。

也许外界不解,既然要与当年友好运动会的主办单位打这场跨国官司,为何会把中国体操队扯进来?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说,“当时桑兰的教练及相关人员都被‘上面’下了封口令,包括在有媒体问起桑兰发生意外时是否受到一名外国教练干扰时,桑兰也并无责怪对方的意思。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中国体操队思想工作做得到位。”该人士称,“12年前,桑兰从大局出发,并没有把受伤的责任推给友好运动会主办方。毕竟这种意外发生在国外,影响波及面很广。不过,12年后,桑兰发现自己的大度并没有换来中国体操队的关照,所以才想重讨说法。”对于桑兰的指责,中国体操队方面始终没有做出官方回应。

猜测二:康复治疗仍需巨额费用

桑兰曾在博客中坦言,“受伤12年来,很多人一直期待我重新站起来,当然也包括我的朋友们,甚至多年来很多朋友帮我介绍民间偏方、民间御医……甚至连气功都曾经试过,结果我想大家也看到了,我今天依然还没有任何奇迹发生。”事实上,“奇迹”没有发生桑兰早有思想准备,“12年过去了,我的情况没什么进展,倒是肌肉萎缩逐年加重。”桑兰直言,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去美国治疗和康复了,因为所有费用都需自己承担,而这笔数目不菲的开销是其经济实力远远达不到的。

所以在桑兰决定搜集材料准备与友好运动会的主办单位打这场跨国官司时,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桑兰是不是经济出现了困难”?电视剧《蜗居》热播时,桑兰在接受采访时曾直言,自己虽然长住在北京,但一直都是租房,因为实在买不起房子。直到去年年底,桑兰在北京才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而针对网上曾经盛传桑兰是“千万富婆”的帖子,桑兰也在博客上进行了反驳,“我不是千万富翁。1998年在美国举办的友好运动会上我意外受伤。这个运动会的保险是1000万美元。不过,1000万美元没有落入我的腰包,这些钱只能用在和我的脊髓损伤有关的治疗、康复上。而且这个保险对我在国内的治疗、康复是不出钱的。”

那么桑兰到底有没有钱呢?曾有人为桑兰的收入算过这样一笔账,桑兰每月能从浙江省体操队领取1万多元的工伤津贴,加再上出席各种活动以及不定期在网站和电视台兼职的工作,桑兰每月能有近3万元的收入。“对于健全人来说,在北京每月有近3万元的固定收入算是不错了,但对于一个高位截瘫的病人来说,这笔钱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昨天,一圈内人称,桑兰如果想进一步进行康复治疗,肯定还是要出国的,但出国治疗是需要大笔资金做保障的。

猜测三:引起关注制造“人气”

其实最近几年,桑兰在媒体和公众面前“露脸”的机会并不少,甚至可以用频繁来形容。不过,真正引起外界关注的却是发生在桑兰身上的“是非门”。2008年11月,桑兰因在飞机降落后要求使用自己的轮椅而与机场工作人员发生不快,导致即将乘坐该架飞机的旅客在外苦等了40分钟。桑兰此举遭来旅客的指责,甚至有人称桑兰耍大牌。去年9月又爆出“保姆门”事件,桑兰在博客中发表了《什么是家政服务》一文,称保姆突然辞别给自己造成很大不便,她还列举了保姆小杜的种种“劣行”。之后,此事被搬到央视《大家说法》栏目中进行讨论,最终桑兰与保姆小杜握手言和。去年年底,桑兰在北京终于拥有了自己的新居,但身有残疾的她发现小区的无障碍坡道被自行车占用,她每天出行困难,便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批评。最终,此事因为媒体的介入最终圆满解决了。

可以说,最近两年,围绕桑兰的是非始终没有停止过。之前,众多网友还是比较同情桑兰的遭遇,但后来一些网友则对桑兰总把自己的“困难”拿到博客上“晒”则有些反感,“桑兰这么做显然是在利用自己特殊的身份争取特权。而这次桑兰再次以微博发泄对中国体操队不满的情绪作为打官司的铺垫,无疑是故伎重演。”

就在桑兰搜集材料准备为12年前自己的意外受伤打官司寻求赔偿之际,也有相关人士认为桑兰这场“跨国官司”并不好打,“任何官司都有一个诉讼时效的问题。此事距离现在已经12年了,美国当地法院是否会对超过诉讼时效作出判定,现在看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本报记者 赵姝

(北国网-时代商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